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07 15: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铜陵市富鑫钢铁有限公司位于铜陵市郊区周冲村,隶属铜陵市横港经济工业园,占地面积60.15公顷,职工2601人。2020年在省综合企业百强中名列第83位,在省制造企业百强中名列第47位,在省民营企业百强中名列第57位。公司非常注重用水管理,强化节约用水,2019年,被省水利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节约用水办公室授予“安徽省节水型企业”。

  强化机制建设,科学建立节水“管理网”

  一直以来,公司坚守环保节约的理念,结合公司实际设立水务经理和水管员岗位,制定出台了《水务经理和专职水管员管理制度》《循环水运行管理制度》《计划定额用水和节约用水管理制度》等节水相关制度规定。一是严格落实计划用水管理制度。水务经理定期向水行政主管部门申报本单位年度用水计划,定期统计节水状况,对“取、用、排、回”等各工序用水环节进行统计分析,建立用水管理台账。二是加强节水用水日常监管。专职水管员根据季节、天气、生产等因素,加大对雨污分流收集处理系统、污水处理回用系统、智能取新水系统和动态监控系统的管理力度,形成取、用、排(后期达标雨水)、回”为一体的管理模式,基本实现污水“零”排放。三是科学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定期进行“全公司水平衡测试”,并将测试结果及时上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为科学核定主要工序用水指标、强化定额约束提供重要依据。四是建立水务经理和水管员考评激励机制。水务经理负责开展年度总结和考评,对水系统运行管理和节水成效优异的水管员,给予奖励,并在全公司推广其工作经验;对履职尽责不到位、水系统管理不到位、节水工作开展不力的水管员,给予通报批评和处罚。

  强化工艺改造,创建形成节水“工程网”

  近年来,公司在进行设备提标升级过程中,在水系统全面改造上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全方位建造各类节水设施。公司先后投资新建了原水处理及调蓄供水系统,污水、雨水分流收集、调蓄水处理应急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以及污泥处理系统。在节约用水和水资源高效利用工作上,通过全面系统的技术改造和采用先进的工艺及设备,以及结合自身用水多元化的有利条件,对内部各单元用水进行了合理的分配与调整。同时,采取串级补水、梯级(用水)排水循环利用等工艺技术,做到废水分区域收集,由专用管路输送到公司综合水处理中心进行处理,达到处理过后的净水全部被二次利用;在烧结混料、废渣处理等对水质要求不高的生产环节,使用水循环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做到废污水利用极大化。目前,公司吨钢新水消耗在1.6吨左右,远低于国内吨钢新水耗水量2.6吨的行业标准,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新水100万吨以上,既降低了能耗,节约了水资源,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

  营造节水氛围,积极打造节水“传播网”

  积极组织参与节约用水宣传,全面营造节水氛围,推动公司节约用水工作做深做实。一是利用节假日和活动日,组织广大职工学习节水相关知识,不定期开展节水知识竞赛等活动。2021年4月,利用参加“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契机,公司上下约800多名职工参加,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职工节水意识,调动了广大职工节水热情。二是积极参与政府部门举办的节约用水宣传活动。利用城市节水宣传周,在市中心铜都广场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展板等,向过往市民发放节水、用水知识等宣传资料,热情讲解生活节水小常识、法律法规等知识,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携手助推水生态文明建设。

  展望明天,铜陵市富鑫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以辉说,“公司将加快发展,跟上中国伟大复兴的步伐,变厂区为景区,变工厂为公园,向着‘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绿色循环型’的现代化制造企业迈进”!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