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11 10:13
  • 来源: 新安晚报 安徽网
  • 作者: 吕欢欢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10月10日,在圆满结束六安采风活动后,“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第三小分队转战宜城安庆,来到此次集中采访的第二站。在那里,大家无不感受到这座诗人笔下的古宜城正乘势而上、加速崛起,千年古城正大放光彩。

  农家乐发展带动就业

  10月10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随第三小分队来到岳西县黄尾镇,在这片得天独厚、飘香万里的土地上,茶园满眼青翠,仿若向人们述说着香韵悠远的茶文化。


 

当地农家乐

  据介绍,黄尾镇现有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传统古村落1个,森林覆盖率超过90%。近些年来,依托优越的地理优势,黄尾镇着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农家乐集群发展,这也是推进旅游扶贫的“主力军”。黄尾镇宣传委员王英豪告诉记者,全镇现有农家乐经营户113户,农家乐日均接待能力可达17000人次,直接带动就业55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2000人。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其中一家农家乐,35个标准房间、5层楼,一次可承载70人,软硬件设施齐全。该农家乐负责人蔡红霞介绍,她是在2016年从杭州返乡从事农家乐经营,“刚回乡创业的时候还会有顾虑,后来在我们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农家乐慢慢做起来了,不仅给自己带来了经济收益,也能带动附近村民以及贫困户的就业,大家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蔡红霞接受记者采访

  说到这里,蔡红霞还提到,黄尾镇特别成立了“彩虹之约”农家乐协会,协会会员从成立之初的34户发展到2021年初的100多户,“得益于这个协会的成立,农家乐成功形成支部领导、协会主体、互助社扶持的组织模式,今后也会把特色民俗做精做深。”

  茶旅融合促进农民致富

  除了发展特色农家乐经济,如何促进茶旅融合以带动经济发展也是黄尾镇一直研究的课题。近年来,黄尾镇另辟蹊径走出一条茶旅致富路,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400万元。其中,悦溪茶谷作为岳西县黄尾镇“三变”示范基地,一直致力于打造集采摘加工体验、茶园观光、茗茶品鉴于一体的生态茶园。

 

悦溪茶谷

  23岁的小伙汪鸿波是悦溪茶谷的负责人,两年前他决定从大城市回归到老家,开始经营起茶旅业务。“单纯的采茶、制茶出售,每亩效益在4000元左右。后来结合我们这里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变发展思路,在茶园建设中将茶园打造成景点,从而吸引更多游客来观光、体验,增加茶园附加值。”汪鸿波说,经过5年来的发展,“悦溪茶谷”建设已初现雏形,今年春季推出茶叶采摘体验、研学旅行,接待人数达一万余人。同时,通过茶旅融合的方式,每亩茶园预计增加收入在20%以上。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建设竹溪茶苑民宿项目,为周边景区做配套的餐饮住宿服务,提升当地民宿服务。

 

岳西翠兰茶

  事实上,这只是岳西县黄尾镇茶旅融合的一个缩影。黄尾镇宣传委员王英豪介绍,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基底以及翠兰茶的品牌优势,黄尾镇引入“第六产业”的发展理念,以茶叶种植为基础,将规划打造成一个集茶叶生产加工、观光体验、餐饮娱乐、生态度假、康养休闲于一体的茶体验农业休闲庄园,引领黄尾茶修文化生活方式,填补岳西和安庆第六产业园领域的空白,成为安庆市文化综合产业品质升级的标杆力作,安徽“慢茶生活”休闲度假品牌。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吕欢欢 摄影报道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