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11 10:10
  • 来源: 人民数字安徽
  • 作者: 张从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10月9日,“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阜合园区”),感受阜阳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

   坐落在阜阳市东南部的阜合园区,是由合肥、阜阳两市按照“责任共担,合肥为主;市场运作、集约开发;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原则,全力打造的现代产业园区。园区立足阜阳良好基础,发挥合肥独特优势,不断探索南北合作,目前已形成汽车、智能制造、绿色食品、绿色新型建材和新材料五个产业集群,复旦科技园、科大先研院创新驱动蓬勃发展,“阜阳新高地、皖北小合肥”的愿景初步显现。

   消毒机器人、测绘无人机、量子安全办公PC一体机……在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展示中心内,一个个科技成果让参观者直观地感受到了阜阳科技创新的力量。

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

   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位于阜合园区中部,总规模达10万平方米。2018年,阜阳市在阜合园区的基础上,和复旦大学合作创新设立了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这个“园中园”,为入园企业和大院大所搭建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的平台。

   清联智能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智能消防监测平台建设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以来,该企业不仅获得了园区免除租金、帮助孵化等政策扶持,还和复旦大学、清华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建立了合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阜阳复旦创新科技园展示中心的消毒机器人

   近年来,阜合园区抢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机遇,重点打造以先进装备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不断在创新中承接、在承接中创新,引进培育一大批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绿色生态的新兴产业,有力推动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阜合园区新签约项目28个,协议总投资115亿元,涵盖智能显示终端、新能源、装备制造、汽车及机械制造等领域。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9亿元,同比增长2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高新技术培育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覆盖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预计到今年年底,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14家,同比增长100%,省级高新技术培育企业11家,同比增长175%。(张从俊)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