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11 09:37
  • 来源: 安徽经济网
  • 作者: 牛海

  横跨长江两岸的马鞍山,因钢设市、因钢立市。

  钢铁给这座城市带来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废弃矿山水土流失和水体污染、长江岸线脏乱差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成为城市发展的“伤疤”。

  近年来,马鞍山市从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入手,积极推进生态修复,长江生态治理、产业转型等举措,正逐渐“变形”成为一座既充满生机和活力又富有历史底蕴,集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

  用“特色”铺就发展“底色”

  这个国庆节,含山县太湖村,乡村旅游可谓热力四射,人气爆棚。

  太湖山、凌家滩旅游车辆“川流不息”,拓展训练基地夏令营“火热开战”,老鹅汤特色美食游客“慕名而来”,特殊民宿“一房难求”……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充分利用毗邻景区和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优势,丰富形式内容,融合资源优势,着力“借船出海”“留人生财”,促生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乡村旅游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之路。

  据悉,太湖村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注重培育特色,发展乡村旅游,自然景观、红色资源、休闲农业等多种类型产业错位互补,目前已初步形成“一红一绿、一动一静、一荤一素”的乡村旅游“六个一”特色。“

  一红”就是复原渡江战役后方野战医院旧址,打造全市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一绿”就是建设八姓、东庄、刘李、王村等美丽乡村,发展休闲观光和有氧健身旅游。“一动”就是建设安徽省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的“和平使命”综合射击拓展训练基地;“一静”就是依托太湖禅寺等历史文化资源,建设“太湖禅意”手工植染工作坊和青舍民宿,提供禅修田园休闲体验。“一荤”就是提升发展老鹅汤特色美食,新建“汤和谐院”等星级农家乐;“一素”就是建设600亩现代休闲农业项目,发展中药材及有机瓜果蔬菜。

  近年来,马鞍山依托生态资源,乡村旅游迸发出的无限生机与活力,为“美丽经济”铺就了发展底色,也为产业融合发展埋下了伏笔、提供了契机。

  可以说,马鞍山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腾跃,从来没有离开过“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绿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马鞍山记住并践行这个亘古不变的道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宜业、宜居的生态强市为目标,孜孜不倦地用心守护着身边的绿水青山和头顶的蓝天白云。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

  一双双新人正在这里拍摄婚纱照,一群群游人正在漫步其中,一队队学生正在举行集体活动……

  夕阳西下,位于马鞍山市的薛家洼生态园内,绿意浓浓,景色宜人。

  原来的景象可不是这样,马鞍山市花山区住建交运局重点工程办公室主任陶小庆坦然,曾经的生态环境问题非常突出,

  曾经,这里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为“五毒俱全”。作为长江东岸的一个天然港湾,986亩的土地上曾集中着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场、固废堆场,还聚集着200多条渔船。脏乱差曾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

  两年前,在遵循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理念下,当地政府开始对这里进行综合整治。“我们拆除了沿线的非法码头,关停搬迁了散乱污企业,拆解了渔船,建设了沿江游道、停车场等设施。”

  陶小庆自豪地说,如今,薛家洼生态园美景如画。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美如画”,薛家洼生态园正逐步成为马鞍山市的城市生态客厅。

  位于马鞍山市主城区东部的向山镇,是慈湖河、采石河两条横贯主城区通江河流的源头,现存9个采矿区、3个排土场、10个尾矿库、11个无主废石堆场,生态问题点多面广,涵盖土壤污染、水体污染等各类型。

  由于历史久远、成因复杂,山体裸露、固废堆积等问题难以根治,一些闭坑矿山未及时进行生态修复。各类城市生产生活废弃物处置项目大都集中在向山地区,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更多压力。

  同时今年,马鞍山市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成功获批EOD模式试点,开启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新篇章。

  据统计,近年来,马鞍山市强化矿产资源整合,合理布局全市矿山企业,高效利用矿产资源,经整合(关闭)后,矿山数量从2005年的300余个减少到现在的43个。如今,矿区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在蓝天、白云、碧水的映衬下,呈现出赏心悦目的“高颜值”。

  让“智变”成为“质变”

  站在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的巨型显示屏前,你可以从实时动态和数据中亲身感受到铁前从原料运输到铁水生成的所有工序产线。

  钢铁,是这样“智”成的!

  “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智慧制造功不可没。”中国宝武马钢股份制造管理部副部长周全的话语里透着自豪。

  原料、烧结、焦化、高炉……各操作区域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现场生产画面,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下达指令。

  “这是目前国内覆盖产能规模最大、集控操作距离最远、工序产线最齐全的炼铁智慧集控制中心,覆盖了铁前从原料运输到铁水生成的所有工序产线,实现了生产流程互联互通,甚至连大洋上的铁矿石运输船都能精确定位。”周全介绍。

  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数据不落地、信息不过滤、指令不打折,运行保稳定!

  “市场竞争的关键在效率。过去打电话、看报表,现在都是‘信息跑’、实时看,而且全在一块屏上!”周全说,对生产状况的实时把控,让管理决策更加精准高效。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高炉出铁需要铁水罐车装运。通过大屏实时掌控动态信息,精准高效调度,铁水产量不断攀升,铁水罐周转率也明显上升。仅此一项全年可节约成本2000万元。”

  据悉,去年12月份以来,宝武马钢大力推进智慧制造,以炼铁智控中心和运营管控中心为代表的一批智慧制造项目全面建成投用。越来越多的“在线”“远程”“无人”操作,显著提升了产线生产能力。从“制造”到“智造”,带来的是协同更高效、管理更扁平、人员更精干。

  数字化、智能化与钢铁生产的深度融合,更催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让“智变”发生了“质变”。

  今年1-8月份,马钢盈利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并翻了一番!整个马钢,智慧制造的加速推进,正在引发这座传统钢企的深刻变革,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