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13 10:29
  • 来源: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 作者:

  水是生命之源、农业的命脉、工业的血液、城市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广德市牢固树立“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严格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契机,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节水各项工作,城市节水设施建设和节水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高位统筹,构建节水保障机制

  节约用水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为此,广德市把节约用水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来抓,从健全机构制度入手。

  近年来,广德市相继成立了广德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广德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多项节水管理组织,在市水利局下设办公室,常态化开展城市节水创建工作。

  连续三年下达广德市相关企业取水计划,实行计划、节约用水,严格按照下达的取水计划指标用水。下发了《广德县节水型企业重点监控名录》,对名单内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同时结合“节水三同时”“用水定额管理”“水平衡测试”等有关要求,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强依法管水和节水工作。今年以来,广德市全面推进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目前,广德市经济开发区西区、北区已进入编制完成阶段,并将继续推进相关涉水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产。

  多措并举,推进节水攻坚行动

  推动管网改造。改造老城区雨污合流管网10公里,新建城区100%采用雨污分流制排水系统建设。城区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能力达3万立方米/日,出水水质均达国家一级A标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6.04%。目前,该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扩容建设,建设后日处理能力将达到6万吨/日。此外,搭配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工程当前正在实施中,完成后的中水回用主要用于城区内的道路浇洒和城市绿化。

  开展水体整治。通过河道清淤、建设污水处理厂等多种措施,持续开展截污纳管、面源控制、护岸工程和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工程建设。

  推广节水型器具利用。在城市范围内开展一次用水器具全面普查,开展用水器具销售市场执法检查,完成国家明令禁止的螺旋铸铁水龙头、沟槽式厕所等非节水器具的改造和更换,重点实施了公厕、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器具改造,公共机构和场所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100%。

  吸取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广德市在高铁南站、市文化中心、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校区、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等项目中,采用雨水收集系统、使用下沉式绿地,加强地下排水能力,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

  强化宣传,全面营造节水氛围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3月22日上午,在城区夫子庙广场开展“世界水日”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布置宣传展板、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城市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与有关节约用水的方针、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营造全民惜水、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同日,位于广德市卢村水库的广德市中小学生节水教育基地举行揭牌仪式,迎来第一批参观者——卢村中心小学五(1)办学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了解了全市的水资源分布情况,通过节水展板和节水短视频,全面体会到广泛开展节水、爱水、惜水的重要性。

  目前,全市已获批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1家,节水型机关63家,省级节水型企业9家,市级节水型企业4家,节水型小区8个。

  如今的广德,用水、节水、排水、治水,各行各业节水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民节水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节水的热情日益增高。随着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广泛开展,在广德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节水宣传,在广德这座城市唱响一曲“爱水、护水、节水”为主旋律的大合唱。发展道路上,一幅“山清水秀、碧水绕城、人水和谐、水兴惠民”的水生态文明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 黄潇 沈梦云)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