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1-01 18: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国庆期间,走进安徽省岳西县冶溪镇,到处呈现一片丰收景象。一位正在收割晚稻的村民告诉前来参加节水调研的水利专家:“我村今年晚稻这么丰收,主要得益于东方红水库灌溉区实施了节水改造工程,让我们不再为秋冬季农业用水发愁了”。

  水利兴,天下定;仓廪实,百业兴。地处大别山腹部的岳西县,虽然年均降水量为1445.8毫米,降水相对丰富,但由于是一个山区县,加之过去蓄水工程相对较少,形成水来得快、走得快,夏季雨水多、秋冬季干旱缺水的现状。

  继2018年在头陀镇建成首个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后,岳西县更是加快全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力度。一方面岳西县大力加强节水宣传,让节约用水知识和技巧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住户。岳西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相继出台节约用水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年终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另一方面,通过工程措施,以水资源“三条红线”为底线,按照“高水高用、低水低用”的原则,新建、修复和配套一些蓄引排工程,采用“库、塘、渠、泵”串联等“长藤结瓜”模式布置水源、灌溉、排水工程推进全县节水灌溉,向“涵水、引水、节水、净水、兴水、保水”的目标迈进。同时,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加快了东方红、龙井、响水岩等三座小一型水库节水型灌区等配套工程建设力度。

  图为头陀镇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基地

  随着这些节水及配套工程的竣工,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全县秋冬季干旱缺水问题,也为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了有利条件。尤其是继2019年岳西率先成为安庆市首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后,全县节水意识和效果更加明显。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0个节水型小区、32个节水型公共机构。2020年全县万元GDP用水量比2019年下降9%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9年下降2%左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至0.58。

  面对农村显著的变化,白帽镇双畈村黄岭组村民汪金桃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吃水靠挑,后来打了一口井,吃水靠压,现在自来水到家了,直接饮用,去年节水灌溉配套工程又完工了,我们百姓再也不用为农业用水发愁或争吵了,我们农村人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