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宿州市埇桥区兴农供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敏

  • 2021-11-11 05:3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雪峰

  “涉农国有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如何作为?在省党代会报告中,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中发挥作用,当好乡村产业兴旺的主力军。”宿州市埇桥区兴农供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敏告诉记者。

  王敏 1990年入伍、1993年入党,1995年退役后扎根农村,为“三农”事业默默耕耘了26年。他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佳农技术推广标兵”称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日前,他又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2012年,王敏被任命为宿州市埇桥区第一农机化技术推广站站长,他潜心钻研农业知识,探索玉米(大豆)宽行距标准化种植技术和秸秆全量还田技术,获全省推广,两年多时间累计节本增效7419万元。他普及冬小麦精量播种技术,培育了2000多户农机科技示范户,每年为农民节约耕种成本近9000万元。农机化技术推广站也成为拥有自主产权的试验基地,能够独立完成各类农机化技术试验示范。

  一年午收期间,为了搞好试验田的数据收集,王敏在40多摄氏度高温的驾驶舱里操作收割机。患有高血压的他刚走出驾驶舱一阵晕眩,从2米多高的收割机上摔了下来,4根脊椎骨骨突骨折。住院没多久,他匆匆回到了工作岗位。

  2017年9月,王敏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去埇桥区大泽乡镇雪花村担任扶贫工作队专干。雪花村地理位置偏僻,党组织软弱涣散,发展较为落后。他配合工作队队长抓党建、带队伍,不辞辛苦地跑资金、找项目,修建了总投资约800万元、全长12公里的村村通公路,方便了农民的生产、生活以及农产品运输。 2020年,雪花村所有贫困户顺利脱贫。

  2020年6月,埇桥区政府安排王敏到区属国企——埇桥区兴农供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王敏充分发挥农业技术和农业生产组织上的专业优势,在埇桥区夹沟镇湖疃村建设全程农事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冷库、综合服务中心、烘干塔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利润200万元左右。

  他还利用夹沟镇的土壤优势,建立了400亩红薯产业发展基地,通过攻克种植技术难题,降本增效,每亩每年可增收约800元。 “我反复试验,把成功的种植技术教授给农民,推动农业经营主体科学合理地调整产业结构。 ”王敏告诉记者。

  在王敏的带动下,埇桥区涌现了一大批职业农民,新农技、新农具得到了普遍应用。提起王敏,西二铺乡葛林村村民雷修春就感激不已。他成为王敏帮扶的科技示范户后,王敏就隔三差五往他家跑,从流转土地、选购农机到农机保养,手把手给予帮助。如今,雷修春建成了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操作,他种植的“春雨”牌玉米成为宿州市驰名商标。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如何让农机生产和疫情防控有效结合,成为王敏需要攻克的新难题。他利用专业优势,组织无人机手深入埇桥区街道乡镇开展消毒工作,总计消毒面积10多万平方米,助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尽快复工复产。

  “爱农业、爱农村,是我不变的情怀。今后,我将带领企业员工和农技人员,努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农业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解决农民群众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王敏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