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1-12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刘洋

  “忙起来几天几夜不合眼,一个身体瘦弱的女同志却坚持下来了。”提到张红莲,铜陵市义安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胡剑刚言语中满是钦佩。

  同事们眼中“瘦弱”的张红莲,提起新冠、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控,从流调到处置、从预防到宣教,每个环节如数家珍。从1997年从事传染病管理工作到现在,参与非典、新冠肺炎等多次重大疫情防控,张红莲一直战斗在第一线。 “传染病带给人类的考验是巨大的,但是我们通过努力能够控制它、战胜它,这种成就感也是巨大的。我热爱这份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张红莲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多年流调经验的张红莲担任中心一线流调队队长,在统筹调度流调队工作的同时,带头参与到一线流调工作中去。穿上防护服,为患者消除紧张情绪,引导患者尽最大努力准确回忆行程,尽力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工作中,一次个案调查通常需要三四个小时,加上整理、出具报告,往往一忙就忙到深夜。一个病例至少需要初始、进展、结案三份报告,有的病例进展报告多达五六份,疫情形势严峻的2020年2月份,张红莲平均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那段时间她因为长时间站立导致双脚浮肿,大家劝她休息,她说这个时候轻伤哪能下火线。 ”同事涂明利说,干流调工作,通宵是常有的事,休息不足的同时,个人防护还来不得半点疏忽,精神压力很大。但大家在张红莲以身作则带领下,拧成了一股绳,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的各项任务。

  2020年夏季,长江汛情严峻,义安区两个江心洲上群众全部撤离,对于疾控人来说,必须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那段时间,张红莲带领中心防汛抗旱应急小分队,对9处安置点进行防疫检查指导,对重要圩口进行巡回防病指导,指导安置点开展消毒消杀累计达28.87万平方米。

  日常工作繁忙的张红莲,得空就会去学校、社区开展义务健康宣教,她常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 ”

  2020年10月,长期高强度工作的张红莲身体出现不适,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每天7点至9点去医院接受治疗,然后再回单位上班。

  2020年,张红莲获评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今年,她获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并被选举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我们疾病防控取得成绩的前提是国家卫生应急体系的发展,我所取得的这份荣誉属于团队、属于集体。 ”张红莲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从事传染病管理工作的“老兵”,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奋战在传染病防控第一线,做全民健康的忠诚守护者。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