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1-17 11: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谯城区隶属于安徽省亳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属淮河水系,主要骨干河流有涡河、西淝河等,多年平均降水量807毫米,人均水资源量约510立方米,属水资源短缺地区,同时也是典型的资源性、工程性和水质性缺水并存的区域。全区总面积2262平方公里,总人口153.72万,耕地面积225.68万亩,辖22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1个开发区。近年来,我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严守“三条红线”、落实“四项制度”,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20年11月,谯城区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2021年7月被评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图片1.png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谯城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督查全区节水工作,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节水管理办公室,负责节水日常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水资源服务机构职能,并将节水工作细化、量化指标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为节水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组织基础。

  二、注重节水意识提升加强宣传引导

  我区以舆论为引导,不断拓展节水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将节水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通过日常宣传、主题宣传与重点宣传三管齐下,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一是注重日常宣传。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短信等各类媒体开展节约用水宣传,通过户外广告、电子屏,利用火车站、公交、出租车和各单位的宣传栏、电子屏等开展多载体宣传,印发宣传单、宣传册等宣传,形成日常宣传交叉全覆盖。

  二是突出主题宣传。以开展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工作为契机,通过报社、电视始终坚持开展多种主题宣传活动,让全社会了解节水管理工作制度和节水管理工作成效,潜移默化的提高广大市民对节约用水的知晓和关注。

  三是强化重点宣传。深入开展“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组织“节水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公园”等设摊咨询,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开放日活动,发放节水倡议书、使节水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图片2.png

  三、推进措施落实,加强节水管理。

  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高质量管理”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节水管理工作。

  (一)树节水典型带动全社会节水

  谯城区持续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的创建活动,通过抓重点、树典型,带动全区更多的单位谋划开展创建工作。我区共有重点用水企业34家,目前已创建节水型企业23家,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67.6%;根据中共亳州市谯城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谯城区共有区级机关和区直事业单位56家,其中已创建节水型单位28家,节水型单位建成率为50%。

  (二)以计划用水为抓手实现精细管理

  对全市公共供水的年取水量3000立方米以上的非居民用水户和自备水的取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2020年纳入计划用水管理272户,2021年纳入计划用水管理294户,根据《亳州市超定额累进加价收费实施细则》,对所有计划用水户实行季度考核,超计划实行加价收费;将年取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的主要用水户纳入用水单位重点监控,采取安装远传水表等一系列的用水监控措施,实时监控其用水状况,并通过严格管理,有效避免水资源浪费现象发生。

  (三)积极推动城市节水降损

  近年来,市、区两级多措并举有效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投资2000多万元,对城区20多公里老旧管网进行了改造,有效减少了供水管网跑冒滴漏;二是提高维修服务效率,加强供水管网巡线,构建快速抢修工作体系,发现漏水立即解决,减少水资源浪费;三是推进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逐步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实现城区供水管网网格化管理;四是实施供水管网在线监测项目,搭建供水管网监测系统平台,时时监测城区供水管网压力,水质及路段流量情况,提高了供水管网自动化管理水平。五是实现计划用水户和洗浴、洗车等用水行业计量水表远程监控管理。通过综合施策,2018年、2019年、2020年亳州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分别降至8.91%、8.5%、8.53%。

  (四)努力提高节水器具普及率

  通过区、街道和社区等多级管理网络,开展了用水器具全面普查,并对全市范围内的公厕等公共场所的非节水型器具和淘汰用水器具进行改造,同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区60余家用水器具销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并与器具经销商签订承诺书,严禁销售淘汰用水器具。同时向社会发布《谯城区节水器具推荐名录》。通过多项举措,目前谯城区公共机构和场所节水器具普及率100%。

  四、推进农业灌溉设施,加强农业节水。

  谯城区农业仍为全区主导产业,因此,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工程建设,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尤为重要。十三五以来,全区积极推广应用低压管灌、滴灌、喷灌等节水新技术,杜绝农业用水“大水漫灌”,通过高效节水灌溉、“五小水利”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系列项目实施,截止2020年225.68万亩耕地面积建成节水灌溉面积24.34万亩,占比10.79%,全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788,用水效率明显提升;完成水权确权数据统计登记、自备水源企业的用水量调查及2.6万眼农业灌溉井调研统计工作,为下一步水权确权奠定基础工作。

  通过各行业狠抓节水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区节约用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41立方米,比2015年的降低56.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1.5立方米,比2015年的63.6立方米下降了50.5%,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提高到29.66%,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2.49%,城市水环境达标率达100%。

图片3.png

  下一步,谯城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按照“四水四定”原则,聚焦重点领域,实施重大节水工程,加强监督管理,增强节水惜水意识,加快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谯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