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1-25 16: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合成圩灌区是望江县最大的中型灌区,灌区面积6.8万亩,主干渠6条,干支渠33条,总长101公里。望江县将该灌区创建节水型灌区作为农业节水增效的突破口,大力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加强用水管理,推广节水灌溉,成效明显。近日,该灌区被省水利厅公布为第一批省级节水型灌区,也是该县获此殊荣的第一个灌区。

  加强灌区配套工程建设,促进工程节水。该县累计投入资金5167万元,先后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合成圩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合成圩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望江县雷池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形成了用水便捷、输水通畅、漏损率低的网状排灌水系。灌溉供水保障率达到100%,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0%。

  完善管水用水组织体系,促进管理节水。设立了灌区专职管理机构,负责灌区用水管理工作。发展了5个农业用水协会,建立和落实了《农民用水户协会章程》《用水户协会管护制度》等日常用水管理规定,确保该区用水有人管。

  推广节水灌溉制度,促进技术节水。在设施农业灌溉方面,推广采用喷灌、微灌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水稻区推广采用“浅湿间歇”等节水灌溉制度;旱作物实行沟灌、畦灌、手持软管等节水灌溉方式。根据水系实际,采取了“河、沟、泵”串联模式梯级调度水资源。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