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1-29 06:42
  • 来源: 合肥日报
  • 作者: 韩婷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11月29日至12月5日,合肥市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

  “宪法宣传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

  期间,合肥市将举办七项主题活动,分别是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

  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在线课堂等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大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

  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和“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反食品浪费法、疫苗管理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举办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活动,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法治保障成果,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等。

  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加强国防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县(市)区、开发区将开展“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宪法宣传周”专题宣传活动。(记者 韩婷)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