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2-07 05:3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敬波

  记者12月6日从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日前获批设立,这是宣城市首个、全省第二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宣纸生产始于唐代,主要集中在泾县。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作项目名录。 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我省目前唯一独立申报、保护的人类非遗项目。宣纸文化是指在宣城特别是泾县地区数千年的文化交流与农耕生产生活中,当地劳动人民与文人墨客在相互促进中创造出的宣纸这一历史文化名品,以及宣纸所承载的传统书画艺术及宣纸文化传承过程中相关的自然、社会环境与古迹文物等一系列社会文明成果。

  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以现泾县行政区域为核心区域,对宣纸文化和相关文化遗产及与之相依存的自然资源进行整体性保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保护与传承的良好生态空间,从而实现宣纸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护成果的民众共享。

  截至目前,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泾县)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9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16名,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省级1个。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