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2-13 17:03
  • 来源: 安徽日报客户端
  • 作者: 司舜 石火旺 孙海涛

  上面有部署,我们有行动。”宿松纪委监委聚焦“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接连打出一套“组合拳”,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实。

  “我们充分发挥纪委‘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积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和责任人依法依规问责。”宿松县纪委监委一名干部说。

  “学校有没有变相补课、收费等现象?”“孩子是否遇到违规校外培训问题?”“家庭作业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能完成吗?”近日,由宿松县纪委监委联合教育、市监和公安等单位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实地走访全县各中小学。督查组人员以普通群众身份一路与家长、学生交谈询问,就“双减”落地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学校开展延时服务,我们能更安心工作,下班后再来接孩子,真好!”“以前晚上下班回家了还要陪小孩写作业写到10点多,现在她在学校参加校内课后服务就能把作业全部完成,回家不用因为作业的问题全家鸡飞狗跳了,‘双减’是给我们每个家庭的礼物。”专项督查组来到实验小学门口进行暗访,收到不少学生及家长对“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好评。

  “孩子们是‘双减’政策最大的受益人,作为家长,希望孩子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双减’政策既保障了孩子们正常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也保护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身心健康!”一位学生家长表示。

  “双减”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必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宿松县纪委监委把“双减”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立足“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职能定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督导组,通过座谈了解、查阅档案、实地查看等方式,围绕政治责任落实、政策解读宣传、减轻学生校内负担、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全力护航“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稳步推进。

  “有没有向教师传达‘双减’政策?落实‘双减’政策采取了哪些措施?课后服务是如何开展的?”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理华在城关初中督导“双减”政策时说道。

  落实“双减”政策,重在守好教育主阵地。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前哨”作用,通过日常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局党委和各学校党组织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在抓好教研教改、提升课堂质量的同时,持续做好作业减负、睡眠管理、体质健康等“五项管理”,提供优质延时服务。对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跟踪督办,动态掌握“双减”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用切实举措确保“双减”落实落地落细。

  “这个教育培训机构以前生意特别红火,晚上九、十点经常有学生家长来接孩子,看来这次是已经彻底关停了。”督查过程中,一家培训机构附近的居民告诉督查人员。

  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该县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一环。县纪委监委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纳入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督促整治项目,着力破解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不符合资质、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重点问题。督查组发现问题12起,其中已现场解决4起,限期解决8起。责令2家非法学科类培训机构立即关停。

  “我们将校内校外监督检查常态化,推动形成疏堵结合、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促‘双减’落地见效,助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宿松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司舜 石火旺 记者 孙海涛)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