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2-17 06:56
  • 来源: 马鞍山日报
  • 作者:

  烂尾楼,是“民生之痛”,更是一座城市的“伤疤”。

  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市纪委牵头组成工作专班统筹,住建、法院等部门协同推进,“一楼一策”量身定制方案……我市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攻坚突破,“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力度空前。

  公园郡五期烂尾楼已拆除,静山华庭已复建,中杭大厦、建华广场正导入破产重整,亿丰环球二期正加大司法处置渠道导入力度……五大“烂尾楼”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按下了“重启键”。

  12月15日上午,在超山路与湖西南路交叉口的围墙之内,十余台挖掘机、破碎机轰轰作响,忙着清理建筑物拆除后的残留物。遗留了6年之久的5栋建筑物,已在几日前轰然倒下,撕下“烂尾楼”的标签。

  据悉,该地块2010年由马钢公司启动建设,为落实省国资委对国有钢铁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要求,该项目2015年按下“停工键”,并于2018年转让给信安公司,有了新名称“公园郡五期项目”。

  “因停工时间长,混凝土风化严重,原建筑布局不满足现有消防规范等原因,遗留建筑物均需拆除重建。”马鞍山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杨六说。今年的10月12日,马鞍山经开区向企业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并成立专班,督促、跟进、协调相关工作。

  截止日期逼近,企业加速行动。规划方案、拆除方案相继过审,12月4日,拆除施工单位安徽力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进场。“我们正在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预计12月25日原建筑物全部拆除清理完毕。”该公司现场负责人蒲万仲表示。

  根据规划,公园郡五期项目将建设12栋住宅楼,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项目计划2022年5月开工建设,2025年底前交付,为城南这片热土再添安居之所。”杨六说。

  城市向东,久别6年,静山华庭项目同样再度响起了建设之音。2015年,因开发公司和施工单位解除施工合同,加上开发公司陷入资金链断裂、到期债务无力清偿等原因,该项目停工,成为了“烂尾楼”。

  “最难的事一把手亲自干!”今年,雨山区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高位推动、主动包保;设立工作专班,统筹调度、梳理研判,并日日部署、周周调度,邀请市级专班、法律顾问参与指导;区政府和法院积极联动,与债权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保障各方法定权益;各业务主管部门一线服务,供水供电等要素保障到位……

  在市区两级的督促、服务之下,开发企业马鞍山市华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继续投资建设的意愿强烈,通过市场主导,委托大成置业具体操盘,引进安徽广聚带资建设,并坚持边谈边复,全面展开场地平整、脚手架搭设、基坑开挖等工作。“我们将继续推进弃用地下室拆除、基坑开挖等工作,并加快规划设计、建设步伐,让项目早日完工。”华城置业负责人董金生说。

  与此同时,中杭大厦已导入破产重整;建华广场破产管理人将于20日左右到位,启动破产重整程序;亿丰环球二期正在与主要债权人协商,力争导入破产重整渠道……针对列入集中处置清单的“烂尾楼”,我市坚持行政、市场和法治手段相统一,即政府主导、以打促谈、复破并举,以导入破产重整、依法收回为底线措施,倒逼和推动企业把各种问题矛盾纠纷纳入法律框架内解决,积极盘活项目,复工复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这些项目,跟踪督促直至办结,全面推进‘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取得实效,为城市美丽形象、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百姓安居乐业贡献力量。”市专项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刘艇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