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2-21 12: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怀远县始建于1291年,古为大禹治水、召会诸侯之地。地处皖北,居淮河中游,素有“淮上明珠”之美誉。县域总面积2192平方公里,总人口135万人,境内有9条河流,淮河、涡河、茨淮新河常年通航。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领会、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建设美好幸福怀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着力打造节水型社会,推动用水方式向集约节约型转变。2017年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2020年通过省级验收,2021年被命名为水利部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一、完善制度机制,压实节水优先工作责任

  成立怀远县节约用水领导小组,以上率下,高位推动,构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具体抓的节水管水责任体系。坚持全县上下一盘棋,制定《怀远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稳步推进节水工作见实效。

  怀远县县委书记汪若怀调研水利工作

  二、强化监督管理,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坚持把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贯穿到建设项目取水许可审查、节水载体建设、取水工程验收等各个方面,贯穿到取得取水许可的取用水户和公共供水管网用水大户日常管理的各方面。全面加强计量监督管理,对重点取用水户接入“安徽省水资源实时监测与管理系统”,将有代表性的16个国营泵站和8个农村安全饮水水厂全面纳入在线监控系统。

  农业节水改造-福堂专业种植合作社喷灌

  三、坚持示范引领,助推节水载体建设

  着力构建节约用水典型示范体系,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3家,县级节水型公共机构29家,县级节水型居民小区8家。推动中小学节水教育基地建设,联合省级节水企业光大生物能源(怀远)有限公司建成市级中小学节水教育基地,积极组织青少年现场参观学习,培养青少年节约用水及环保意识。

  组织学生参观节水教育基地社会实践

  四、强化节水宣传,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大纪念日,认真组织开展宣传动员活动,扎实开展节水意识问卷调查和知识竞赛活动,组织青少年、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普通群众等各类群体参加节水知识大赛。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利用入户宣传、网页、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普及节水常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节水、护水、爱水”意识,形成全民参与节水的浓厚氛围。

  滴水成河,积少成多。我们将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抓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完善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严守生态红线,为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幸福怀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筑牢绿色屏障。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