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1-04 15: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无为市地处皖中,临江滨湖,承东启西,市域总面积2022平方公里、总人口121万人,粮棉油及水产品产量均位列全国百强,是著名的产粮大县、鱼米之乡。境内有长江、裕溪河、西河等多条河流,水资源总量22亿立方米,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527.6立方米,水资源较为丰富。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近年来,无为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节水工作当做必须要抓的大事,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持之以恒保护水生态、用好水资源、发挥水效益,做好水乡水文章。2021年7月,被水利部公布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城南排涝沟.jpg

城南排涝沟

花渡闸.jpg

花渡闸

黄雒闸.jpg

黄雒闸

皖江水库.jpg

皖江水库

西河.jpg

西河

幸福站.jpg

幸福站

  一是系统修复水生态。近年来,我们先后投入5亿元完成万亩圩口堤防除险加固工程,投入6.5亿元启动神塘河泵站、凤凰颈新站建设,减害增利,让水灾害变为水资源。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统筹推动“长江十年禁捕”、铜陵淡水豚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珍珠养殖污染专项整治等工作,系统推进城乡污水一体化建设,新建1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及污水处理终端,启动环城河综合整治和农村水环境整治,不断强化水环境治理,长江无为段水质长期稳定在Ⅱ类,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二是精细管理水资源。坚持科技赋能,高效利用水资源,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推进节水型企业创建,支持高耗水企业积极应用绿色制造、节水减排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逐步降低单位产品用水量。截至目前,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已达95%,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83.3%,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43%。大力实施标准化农田建设,推广喷、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进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喷滴灌系统建设,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4.3万亩。其中紫约蓝莓种植基地引进全自动电脑化控制现代滴灌系统,走在了全国同行业前列。加强用水计量管理,建立公共供水管网DMA分区计量管控系统,实时监控管网漏损;对用水大户实行定额管理,推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等制度,让企业群众按需取水、按量用水。

  三是不断激活水效益。无为市江、河、湖、塘、水库众多,不仅彰显了独特的水乡魅力,也是源源不竭的创富宝藏。我们在保护水资源的前提下,大力盘活水资源、激活水效益。我们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高标准抓好环城河综合治理及西河、花渡河无城段整治提升工程,完善滨河岸线旅游、休闲、运动、消费等配套服务功能,保护好“城市绿肺”、建设好“城市客厅”。我们依托丰富水资源、良好水生态,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打造出无为螃蟹、龟鳖等一批名优水产品牌。截至目前,全市螃蟹养殖面积达15.8万亩,水产养殖年总产值超40亿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四是全民参与水节约注重把普及节水知识、增强节水意识的宣传嵌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全社会营造了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已开展50余场节水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机关“五进”活动,充分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充分运用广播电视、三微一端、户外公益广告等平台,开展多载体广覆盖宣传教育,向社会宣传节水意义和普及节水知识。广泛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以单位带动小区、小区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变“要我节水”为“我要节水”。

  节约用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科学有效地抓好水资源节约保护、开发利用、优化配置等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芜湖市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更加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