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1-14 22:55
  • 来源: 安庆新闻网
  • 作者: 韩煜奇

  2021年以来,迎江区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主战场,巧建新机制、巧用新思维、巧借新力量、巧创新局面,巧辟新渠道,做实“四送一服”,开辟出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巧建招商引资新机制,一是建立顶格推进机制,所有首次来宜客商及重点项目线索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顶格会见、顶格拜访、顶格确认。二是建立“一把手”招商机制,成立13个县干招商组,26个部门“一把手”参与,并要求招商人员每月外出不少于5天。三是建立“首席谈判官”机制。一二三产业分别设立首席谈判代表,各由一名县干担任,全程参与接待、谈判、签约至投产等过程,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2021年,迎江区共审定有效招商线索141个,确定重点线索64个,推动落户项目34个,投资额达127.4亿元。

  巧用平台招引新思维,一是巧用平台开展产业链招商。迎江区搭建创新型招商引资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平台精准搜索功能,聚焦迎江区现有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光电显示等新兴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筛选出212家目标企业,绘制招商地图,精准对接,高效招引。二是巧用平台开展智慧管理。依托平台实现招商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将签约、在建、达产入规、改造升级等48个项目纳入平台调度,实现项目进度实时跟进,项目问题一键上报,项目政策在线申请,快速解决项目签约、落地、建设中各类问题。

  巧借基金资本新力量,一是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灵活运用基金这一投资利器,开展产业基金招商,选择市场化基金管理人,撬动金通资本、海源资本、深创投红土基金等社会资本,实现“四两拨千斤”,让项目找资本,资本找项目,实现项目和资本相互耦合、彼此成全。同时通过基金投资尽调流程,全面了解企业实力,项目质量得到保障。目前产业引导基金已累计投资项目4个共2.16亿元;拟投资项目3个共1.3亿元。二是打造融资担保平台,根据不同功能定位,陆续成立千年塔担保公司、滨江公司、依江公司、达江公司、振江公司等4+1融资担保平台公司,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资金支持,截至目前,5个平台公司累计帮助企业融资10.8亿元。

  巧创内引外联新局面,一是选派16名精干力量组成8支驻外队伍,聚焦长三角、珠三角先发地区开展驻点招商,在开展“双招双引”的同时还全方位学习探究长三角“优等生”走在前列的深层逻辑,全面提升招引思维,目前驻外招商小分队累计外出招商432天,促成9个项目签约。二是充分利用商会力量外联老乡,定期组织开展“迎老乡,回迎江”系列活动,助推“在外宜商”充分了解家乡的新变化、新面貌,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目前已邀请50余名在沪安庆籍企业家来迎江考察。

  巧辟“四送一服”新渠道,一是创新推出政企“早茶会”,搭建政企沟通新渠道。每周邀请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共进早餐,共话发展,“早茶会”一经推出就以其形式活、内容实、行动快、效果好的优点受到企业广泛赞誉。目前已举办政企早茶会10期,累计参与企业51家,共收集企业问题9个,下发交办单和交办函9个。二是创新开展项目推进年,探寻项目服务新路径。推行一个大项目一个工作组、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报告、一周一信息“四个一”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成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目前已下发问题交办单29个,已完成23个,剩余任务正在推进中。

编辑: 实习生:黄婷菲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