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3-08 09: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暨水利建设会议、全国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会议及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节水调水有关工作部署,近日,安徽省水利厅印发了《2022年节水调水工作要点》(皖水节函〔2022〕90号),明确了2022年节水调水工作总体思路,提出了15项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纵深推进节水调水工作。

  高起点谋划,明确重点任务

  坚持统筹安排、压茬推进、跟踪调度、适时评估、对标达标,推进重点任务的落实。在持续巩固提升已命名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的同时,新建县域节水社会达标县区12个,县域达标率达到70%以上。围绕安徽省“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新增7个省级节水型灌区,达规划指标56%;新增省级节水型企业40家,达规划指标51%;新增节水型工业园区10家,达规划指标60%;新增节水型高校14所,达规划指标58%。县级以上水利单位全部建成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加强水资源调度,配合部流域机构做好跨省河流水资源调度工作,重点做好淮水北调工程和省管灌区水资源调度,督促做好各市重要河湖、重点工程水资源调度工作,统筹保障生活生产生态用水。

  高标准要求,打造新的亮点

  拓展合同节水管理新领域。持续推进高校合同节水管理,总结经验、加强示范,探索其他领域合同节水管理适应性模式。

  开展城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遴选推荐城市再生水利用配置国家级试点,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地自主开展城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提高再生水利用率。

  拓展重点河流水量调度管理新空间。认真落实水利部《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制定安徽省实施细则,按照试点先行、稳妥推进的原则,开展杭埠河、黄浒河、涡河等跨市河流水量调度方案编制试点工作,推进水资源调度向面上延伸。

  推进节水调水一体化。在完善重点用水户计划用水监控管理基础上,以淮水北调工程水量调度信息化为突破口,建立从水源工程、调水线路、控制节点、重要取水口等信息采集系统,研究设置控制性指标,实现水量在线监测、预警、调度一体化,提高节水调水信息化水平。

  高质量推进,强化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部门协同。印发国家节水行动2022年工作任务,明确部门分工,协同推进国家节水行动落地见效。

  二是严格节水管理。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和重点用水户督查,倒逼节水措施落实。深化节水评价,扼制不合理用水需求。

  三是狠抓质量提升。开展节水型载体“回头看”,按规定期限对已命名的节水型载体进行复核,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载体将取消相应节水型载体称号。对正在创建的载体加强督导,编好实施方案、实化建设内容、明确工作要求、严把创建质量,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和节水水平。

  四是加强监督考核。加大对纳入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的用水户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适时开展节水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促进用水规范化管理。

  五是做好节水统计。建立节水统计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好节水数据收集、统计、复核、分析工作,加强节水载体直报系统管理,编制节约用水年报,真实完整准确体现节水成效。

  六是加强宣传教育。制定节水宣传活动方案,坚持日常宣传和专题宣传相结合,突出关键节点、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效果,促进形成节约用水社会风尚。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