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深化“双招双引”推进高质量发展】华铂科技聚焦资源再生产业,发挥技术优势——

  • 2022-03-23 06: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华铂科技是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界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龙头企业,以废旧蓄电池回收、有色金属科技研发为主导产业,是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再生铅加工企业。

  高效循环 资源综合利用率超99%

  “吃”进废旧铅蓄电池,“吐”出制造铅蓄电池所需的所有材料……3月1日,记者在界首高新区田营科技园的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看到,技术工人设定数据输出指令后,工业机器人精准作业,废旧铅蓄电池进入上料通道后,经过拆解、分拣、冶炼、电解等工序,变成了崭新的蓄电池原材料。

  “华铂科技采用严格的环保控制体系,对废电池进行彻底分离,通过废旧蓄电池绿色处理及综合回收生产线,实现全过程无害化处理。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华铂科技,当1吨重的废旧铅蓄电池被投入再生铅回收生产线后,经过多道工序,近630公斤再生铅、100公斤硫酸、70公斤聚丙烯塑料 “脱胎而出”,全部可以用于生产新的蓄电池,实现输入一个旧电池,经过绿色环保无害化处理,输出一个新电池。主材料铅的综合回收率在99.3%以上,资源综合利用率在99%以上,几乎把废旧电池“吃干榨尽”。

  近年来,华铂科技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安徽省产业创新中心、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智能工厂等荣誉称号。

  借力资本 打造资源再生产业集群

  传统的再生铅产业存在零散乱差等现象,企业规模不大,生产方式相对落后。如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华铂科技按照市场逻辑,充分借助资本力量,与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进行资本重组,从之前的小作坊一跃成为科技含量高的安徽百强民营企业。

  2014年,上市公司南都电源以3.16亿元收购华铂科技51%的股权;2017年,又注入19.6亿元资金收购其余49%的股份。

  南都电源进入以后,公司发展迎来了新机遇,特别是对企业的设备工艺进行全面升级,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5年来,产值增加4倍多。目前,华铂科技废旧铅蓄电池年处理能力达120万吨,成为再生铅领域的行业“领头羊”。

  以华铂科技为龙头示范,如今在界首高新区田营科技园,理士、天能、超威、骆驼等行业知名企业纷纷与当地企业开展资本重组和业务合作,一方面促进了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小作坊式生产模式;另一方面,形成磁吸效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慕名而来,推动了资源再生产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形成了以华铂科技为核心、10余家企业为支撑的资源再生产业集群。

  创新工艺 关键技术成为行业标杆

  在华铂科技,记者发现,生产线处理一个废旧铅蓄电池后,可以输出一个新电池,还能利用回收过程中的余热发电,综合回收银、锡、锑、铜等稀贵金属,三废处理低于业内标准,实现了全过程清洁生产。

  “实现废弃物高效循环利用,拥有过硬的技术是关键。华铂科技高度重视科技力量,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绿色技术更新换代,推动资源循环高端化、高值化利用。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华铂科技成立至今,始终坚持科技强企战略,积极引进科技人才,已建立起一支100余人的高素质有色金属研发制造人才队伍,开展工艺创新。同时,善于借智借力,积极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与中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省冶金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和高校建立合作。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近5年来,累计投入研发资金6亿多元。

  目前,华铂科技已获专利58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该公司主持或参与制定了 《再生铅和铅合金锭》《再生铅生产废水处理回用技术规范》《再生铅废气处理技术规范》3项国家标准,发布 《电解铅锭》《合金铅锭》等10项企业标准,自主研发了再生铅超大型富氧侧吹还原炉、铅栅低温熔铸系统等绿色关键技术,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技术标杆。

  2019年,华铂科技“废旧铅蓄电池全组分清洁高效利用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0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27亿元,上缴税金3.71亿元。

  记者 安耀武 通讯员 张清林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