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4-21 15: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安徽省水利厅水资源管理与节约用水工作部署,扎实有效做好2022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近日,铜陵市水利局制定印发了《铜陵市2022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要点》,明确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全面部署实施。

  2022年铜陵市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总体思路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加快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能力和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四创两高”现代化幸福铜陵提供水资源保障。

  一是强化刚性约束,严格水资源保护监管措施。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督促县、区落实全市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指标目标任务,严控水资源开发上限。加强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事中事后监管,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推进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探索推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加快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重点推进全市重点中型灌区农业取用水口安装取水计量在线监控监测设备。建立健全市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开展重要饮用水源地安全评估工作。增强对区域内地下水开发利用的管理力度。

  二是强化重点行动,纵深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制定出台《国家节水行动铜陵市实施方案2022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协同推进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等重点行动。全面落实节水评价机制,开展节水评价登记工作。严格计划用水管理,核定下达取水许可取水单位2022年度用水计划。持续开展节水载体创建,以载体建设带动全行业全社会节约用水。加强非常规水利用,建立健全利用非常规水源的企业名录,推进其安装计量设施。推进节水型居民小区、公共机构、高校等加强雨水资源收集利用。

  三是强化工作机制,做实落细水资源与节水管理工作。加强水资源与节水统计管理,按季度开展用水总量统计和数据核算工作。建立水资源管理与节水工作日常测评制度,强化“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建立月工作通报机制。加强水资源管理考核,完善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机制,更大程度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压实地方人民政府“四水四定”、水资源节约保护主体责任,以高质量考核促进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全力营造节水护水惜水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大节水宣传教育力度,向全社会大力宣传《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广泛深入开展节水宣传报道,创新节水宣传教育形式和方法,增强全民节约用水意识。加强节水宣传,牢树节水意识,深植节水观念,规范用水行为,着力营造节水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