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4-25 17: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根据水利部印发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管理办法》(水节约〔2021〕379号)要求,安徽省水利厅制定了《安徽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印发实施。

  一是高起点谋划。《实施方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总体部署,提出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2021-2025年,新增40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到2025年,全省89%以上县(市、区)达到《节水型社会建设评价标准(试行)》要求,县域用水总量控制在规定的总量指标以内,用水效率优于相关约束性指标。

  二是分年度安排。按照全面部署、压茬推进、对标达标、分年完成了思路,《实施方案》提出县域节水型达标建设县区名录,全面部署,明确了分年度任务指标安排和时间节点。名录中计划达标数为:2021年14个县区、2022年12个县区、2023年6个县区、2024年5个县区、2025年3个县区。对名录中当年未达标的县区结转到下个年度继续实施。

  三是分领域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5个方面建设任务和实施内容。农业节水:按照项目带动、统筹安排、规模推进的思路,以灌区为单元推进工程节水、管理节水、技术节水,发展节水灌溉。工业节水: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要求,推进工业园区、工业企业节水改造、强化用水过程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城镇节水:聚焦降低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和公共领域节水,加强管网监控,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建设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推广使用节水器具。非常规水利用:根据再生水、雨水、矿井水等情况和可利用条件,推进非常规水利用配置,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节水管理能力:完善计量设施,加强在线监控。严格落实计划用水、定额管理,实施“节水三同时”,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强节水监督考核。

  四是高质量要求。《实施方案》从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前期工作、建设管理、达标自评、申报材料4个环节,围绕“前期工作要扎实、建设工作要统筹、达标自评要求实、申报材料要齐全”,明确了关键要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是多举措保障。《实施方案》提出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保障措施。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二要加强政策引导,鼓励社会参与;三要强化监督考核,保障建设效果;四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节水意识。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