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4-26 05:1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20425000369a.jpgB001.jpg

题图:碧水环绕的肥西县城。通讯员 张宏洁 记者 洪放 摄

  从引江济淮枢纽工程的建设,到派河流域的污水治理,再到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战新产业的布局……GDP跨越千亿元大关的肥西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暮春时节,走进肥西,蜿蜒的派河犹如“玉带”穿城而过,留下了两岸看不尽的花红柳绿。这片被誉为“淮军故里、花木之乡、工业新都、巢湖明珠”的土地,山水城林融为一体,处处彰显着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绿色肥西”之特色。

  全力保障服务基建“一号工程”

  4月13日,记者来到肥西县严店乡引江济淮八大枢纽之派河口泵站枢纽工程现场。 “5年前,这块土地迎来项目建设‘第一锹’,现在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主体外立面装修作业。机电安装、电气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进入调试和试验阶段。 ”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肥西建管处副处长鲍舒眉指着眼前巍然矗立的主体建筑说。

  派河口泵站枢纽是连接引江济淮段与江淮沟通段输水河道(小河分线)的重要梯级泵站。肥西县水务局局长王业贤介绍,派河泵站将长江水提升4.8米高度,往江淮沟通段输送,经蜀山泵站再度提水翻越江淮分水岭,一路向北流经瓦埠湖注入淮河。

  “引江济淮”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工程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穿越皖江城市带、合肥经济圈、中原经济区三大发展战略区,兼有保障供水、改善环境、发展航运等巨大效益。预计今年内,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将实现试通水通航。据了解,肥西县引江济淮工程线路牵涉到引江济巢的派河口泵站引水渠段、江淮沟通线两大段,线路总长度60.42公里,涉及沿线6个乡镇、3个园区50个村 (社区),数百个自然郢。

  肥西段一期工程需要征迁安置3069户、12932名居民,还涉及到水利、道路、供电、通信、供水、燃气等专项设施迁改。为做好全县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和工程的顺利实施,肥西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肥西县引江济淮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重大事项由县领导小组统一协调调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实行单、双周调度制度。目前,肥西县已全面超额完成省引江济淮办公室下达的征迁任务。去年底,该县引江济淮一期工程沿线已全部净地交付,有力地保障了主体工程的顺利推进。

  如今,站在肥西经开区创新大道桥边,向西北方向眺望,一条宽阔的引江济淮航道初具雏形,“河道一部分是人工开挖,一部分利用了派河的老河道。新的航道按照Ⅱ级航道标准建设,未来这里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肥西县水务局建管中心副主任王忠斌表示,引江济淮工程不仅为该县打开了一条新的水上运输通道,还将对沿线的供水保障、环境改善等起到积极作用。

  源头治理保持运河水质清澈

  为让皖北人民喝上干净的“引调水”,水质是“天大的事”。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引江济淮航道(江淮运河)绵延数百里,如何确保每一段水质,既是挑战,更是进一步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机遇。

  “派河水质的优劣对引江济淮工程和巢湖的水质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肥西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 “引江济淮”重要输水通道、穿肥西县城而过的派河,流经县内多个乡镇。早年间,因沿岸人口密集、排水不规范等因素所致,其水质安全状况不尽如人意。想要彻底改善其水质,就意味着要从源头动一场“大手术”。当前,肥西正在按照以“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派河”的决心,全力推进派河流域污水治理工作。

  在肥西县城上派镇湖湾圩片区,过去由于管网存在雨污混接现象,不少生活污水直排进了派河流域。去年下半年,随着该片区雨污分流工作的全面整改完成,一座全新的湖湾圩水质净化站也同期投用。

  在派河大道与冬融路交口的净化站,记者看到,出水展示池内,经过层层净化的地表水已变得清澈澄亮,闻不到异味。据介绍,今年来肥西县全面开展派河流域雨污管网综合整治工作,整改任务共计83条市政道路、288个老旧小区及104个企事业单位,共计475处整改任务。预计在今年8月底前,县城上派镇境内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部完工。

  为保证引江济淮航道通水后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肥西在对地下排水管网进行全方位“体检”和“手术”的同时,同步推进引江济淮截导污工程。“该工程在肥西县境内长约45公里,占据全市大部分工程量。其主要功能就是把污水处理厂的尾水,通过管道截走,进行生态处理,不让其直接流入引江济淮航道。”肥西县水务局局长王业贤介绍,目前这项工程还在实施过程中,力保9月30日试通水前全面完工。

  今年初,肥西县还开展了派河流域污染源专项排查行动,对派河流域300多个排污口进行全面摸排,采样监测,摸清底数,建立问题清单,立查立改。如今,随着一系列整治改造工作的推进,派河生态得到了有效修复。

  借梯登高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要将挑战变成机遇,借梯登高,在保障引江济淮工程和派河流域污水治理的基础上,不断推动肥西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肥西县一负责人表示。

  走进位于肥西经开区的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见大门口一块电子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园区排放污染物的动态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pH值等各类监测数据均一目了然。记者对比相对应的标准值,各项监测数据都远低于标准值。

  “近年来公司累计投入了约4000万元,建成了3期污水处理项目。 ”公司环保副总监徐德好介绍,去年以来,公司还新增投入了1560多万元,对厂区的雨水和污水管网进行了一场“大体检”,并做了提标升级。此外,还购入液相色谱仪、管网探测检测机器人等设备。公司还建设了一套雨水回收收集净化利用系统,可削减公司自来水用量约15万吨/年,占公司年生产用水量的40%左右。

  安利股份的环保实践,只是肥西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肥西正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 “三大战新产业集群”,加速在产业上推动绿色发展上台阶、升档次、提质量。为此,肥西县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紧锣密鼓地按照一个专班、一套政策、一支专项基金、一个区域载体、一个项目推进库“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今,随着泰禾智能、亿帆生物、安利材料等一批战新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在肥西扎根落户,该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呈现出集聚式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肥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总量突破1000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59.5%,高居合肥五县(市)之首。

  发展理念的更新,带来亮丽的风景。肥西三河湿地公园晋升“国家级”,构建起维护巢湖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潭冲河生态湿地公园等成为县城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连续举办19届的“国字号”苗交会,让肥西苗木花卉产业迸发勃勃生机。合肥市郊最大的人造观赏林“官亭林海”,被誉为江淮分水岭上的“绿色银行”,有力带动了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记者 许根宏 洪放 许蓓蓓)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