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

  • 2022-04-28 05:0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20211110000569a.jpgB001.jpg

  航拍的黄山脚下太平湖。 (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潘成 摄

  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在黄山市歙县溪头镇汪满田村竹岭组,蔚蓝的天空下,满目碧绿的茶园清香四溢,一片片黄色粘虫板插放其间,分外醒目。

  竹岭艳阳天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多耳告诉记者,今年茶园开采迟了一周,但前期气温低,茶叶生长慢,加上茶园不打农药,春茶品质明显好于往年。

  黄山市茶产业促进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全市茶叶产量6294吨,同比减少4.3%;销售均价340.2元/公斤,同比增长5.1%。

  黄山茶品质和价格不断提升,源于2012年实施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

  对山区河流来说,农业面源污染直接影响水质,且治理范围广、难度大。2015年起,黄山在全省率先建立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开展化肥施用定额制试点。今年,该市全面推广“诱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茶园绿色防控,禁止化学农药进茶园,插放“诱虫黄板”2800万片,同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打造全国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

  不只是茶园,如今黄山市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残留农药使用占比达90%,农药使用量比基期下降20%以上,高效新型肥料施用量增加到2万多吨,绿肥种植面积扩大10.2万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农产品品质提升了,农业面源污染有效减少了。

  新安江流域作为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先行探索地,10年来综合治理水平显著提升,连续多年是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新安江模式”在全国其他10个跨省流域、15个省份复制推广,新安江(黄山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安江跨界断面生态补偿系数均值为0.84,优于考核标准。

  如何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黄山市在发展精致农业、文旅产业的同时,联合杭州、丽水、南平、抚州共同发出生态价值联盟城市宣言,先行开展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发布并实施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地方性标准,积极参与全省排污权交易市场、水权交易市场等建设,成立了黄山市两山转化运营有限公司,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向乡村振兴领域纵向延伸,推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闲置农房使用权等交易品种10类,完成了新安江首笔水权交易,实现新安江流域林业碳汇交易2笔、水排污权交易11笔。截至一季度末,该市“两山银行”贷款余额18.9亿元、同比增长15.28%。

  黄山市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第三轮新安江流域补偿试点工作结束后,皖浙两省积极协商协议顺延事宜,加快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建设,提高流域上下游协同能力,通过产业合作,探索“造血型”生态补偿机制。(记者 吴江海)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