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

  • 2022-04-29 12: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袁江凯 王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池州市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88个、到位资金223亿元,均增长40%以上;全市GDP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3%、居全省第3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池州市委市政府将产业强市作为主战略的决策部署。

  近年来,池州市明确了“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发展定位,确立了在全省“增速居前列、人均争上游”奋斗目标,提出“到2026年经济总量突破1600亿元、力争比2020年翻一番”等具化指标,奋力推动该市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如今,新兴半导体产业、装备新材料产业、新型轻合金产业等名词在池州是高频次出现。

  在位于池州市的安徽省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内的池州华宇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年产100亿只高可靠性集成电路芯片先进生产线正在为浙江的一家企业赶制订单。受益于这个基地内拥有较为完整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企业,使得这家企业的一季度的销售产值超过了3亿元。

  该公司总经理、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协会会长彭勇告诉记者,“池州的半导体产业链可以说在五公里之内可以把一颗芯片从一个硅片变成一个完成品,既解决了疫情影响的压力,又可以保证我们现在芯片的保证供应,可以迅速完成产业链的交付,让用户可以快速的将芯片的成品用于整机的制造和生产,在产业链抱团的情况下发挥了后疫情时代的特色跟力量。

  彭勇所说的产业链抱团,源于池州经开区为实现“产业共兴”,在推进园区产业规划编制和招商地图绘制当中,积极支持园区的半导体产业协会参与会商,这样既实现了产业的精准补链延链,也实现了园区现有企业的固链强链。优良的营商环境,也进一步坚定了彭勇的发展信心。在他的带动下,先后引入6户半导体核心环节企业进入园区,总投资10亿元的池州华宇电子公司三期工程也在加紧建设当中,项目建成后将采用先进的3D封装技术,全部投产后企业将实现年销售额25亿元,池州经开区的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产值规模也将达到200亿元。

  “基地规模连续三年增长都均在全省半导体基地前列,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创新双招双引打法,围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和商协会招商为重点,进一步引进半导体核心主导产业壮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池州半导体基地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投资促进局局长余跃海说。

  为助力全市“八大”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池州市还积极运用市场的逻辑、平台的思维,充分发挥全市62家行业协会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加强技术、资金、订单等资源整合共享,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位于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的池州市安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池州市铝业协会会长单位,为有效解决在生产订单中,龙头企业“吃不下”、小微企业“吃不饱”问题,同时又为防范价格波动,降低运营风险,这家企业与园区内的万峰精工铝业公司、精隆新材料公司等5家协会企业建立产能合作、订单共享机制,不仅有效化解了行业运营风险,也给各自企业带来了稳定的效益。园区的铝业行业销售收入由2018年的7.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了56%。

  “目前,手上订单大约能做到八月份,现在都是满负荷生产,商协会给我们企业稳定发展吃了一个很大的定心丸。”池州市安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海峰告诉记者。

  池州总体上底子比较薄,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多要靠增量,这也决定了必须把抓招商抓项目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去年9月份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池州市成功签约了安徽宝美轻合金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利用境内白云石矿储量丰富、氧化镁含量高、杂质含量低的优势,结合厂区所在位置童埠园区铁路、水运齐全的运输便利优势,打造长三角地区的镁产业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2200亩,计划总投资148亿元。“镁合金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 交通、航空航天、5G基站等领域,是新基建的关键材料。项目达产后,年营业收入超200亿元,年利税超30亿元,带动就业超2000人,是中国宝武集团旗下最大的非钢新材料项目、全球最大的镁合金生产基地。”安徽宝镁轻合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汪珉明介绍到。

  据了解,近年来,池州市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明确了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健康医疗养老、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创意等八大新兴产业,实行“八个一”推进机制,每个产业成立一个由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担任群长、副群长的工作专班,制定一个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一个产业发展规划,绘制一张招商地图,建立一个重点项目库,培育一个商协会,牵手一个智库(高校院所),每年形成一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推动产业链提质扩量增效,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新材料1000亿元级产业集群和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3个以上300亿元级产业集群。(记者:袁江凯 王兆)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