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公司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团队

  • 2022-05-04 03: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晓宇

  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公司是一家集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 (CHO细胞),成为皖制第一款新冠疫苗,彰显皖企生物科技创新的坚实能力,助力筑起疫情防控的科技防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气势汹汹来袭。与病毒拼速度,必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科技战。智飞疫苗科研研发生产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协议,开展重组新冠疫苗研发。该公司研发中心和生产团队临危受命,科学统筹、集中力量、协同攻关。

  企业研发生产团队共有182人,其中90%都是35周岁以下青年,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超85%。“团队成员真的很棒,都很敬业负责! ”企业研发总监吴常伟回忆那时的场景,依然充满感动,“工作起来基本不分白天黑夜,每个人都争分夺秒,只花了6个月,就把整个疫苗纯化工艺重化工艺都打通了。 ”

  疫苗研发充满曲折与挑战。从零开始,没有任何参考资料和数据,只能依靠以往经验摸索,是研发初期最大的困难。

  吴常伟作为团队核心人物,2020年大年初二归岗,每天驻扎在实验室,带领团队攻克疫苗抗原序列设计、工程细胞株构建、生产工艺开发中种种难题。与时间赛跑,向困难进军,团队打通了新冠疫苗的纯化、制剂工艺,疫苗研发“从零到一”的工作顺利完成。

  2020年11月,该公司启动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临床团队成员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奔赴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厄瓜多尔等疫情高发国家开展工作。印尼从未进行过这种大规模的Ⅲ期临床试验,临床现场众多,研究水平参差不齐,靠着团队成员不懈努力、团结协作,高效率完成了临床试验。

  海外临床试验团队成员黎凡2020年12月作为第一批成员抵达巴基斯坦,顺利完成8个临床试验中心的启动等工作。 2021年7月,奶奶病逝噩耗从国内传来,黎凡强忍悲痛坚守一线,兢兢业业核对每一个数据,耐心地和每位受试者讲解。 2021年12月,弟弟结婚,她也只能在工位上给远在祖国的亲人送去祝福。

  “还有本应举办婚礼的肖亮亮、白祥建和刘婷婷;母亲手术后最需要照顾时出国的刘鹏飞……”海外临床试验的负责人祁平平向记者谈到一个个牺牲小我、逆行出征海外的团队成员,难掩赞叹之情。

  而疫苗生产车间的车间主任周锋在300多天里,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陪伴着生物反应器度过一个个夜晚。新冠原液得率的提高,新冠成品的分装方案,都是一次次讨论、修正、优化的战果。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重组新冠疫苗的转产。

  奋斗者不负韶华,努力会获得回报。最终,这款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保护效力数据结果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及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于2022年3月获批在国内附条件上市,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的国产重组新冠病毒蛋白疫苗。 2021年,企业完成了5亿剂疫苗的生产目标。企业研发生产团队荣获了第25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

  如今,智飞龙科马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团队仍在日夜兼程进行科技研发。吴常伟说:“发挥人才与平台优势,以奋斗赴使命,以科技守护百姓健康。疫情一天没结束,我们的努力一天不能停歇”。(安徽日报见习记者 罗晓宇)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