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口孜东矿固定队班长曹学涛

  • 2022-05-05 04:2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鹿嘉惠 安耀武

  回想起第一次独立检修设备的情景,曹学涛记忆犹新。面对拆开的螺钉、螺帽和零配件,怎么也无法完成设备复原组装。正当他急得满头大汗时,师傅走过来很快帮他完成组装。

  “想制服这些‘铁疙瘩’,就要有‘硬本领’。 ”师傅的一句话对曹学涛触动很大,此后,他暗下决心:要成为大型矿用设备维护“大拿”。

  如今,曹学涛已是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口孜东矿固定队班长。 20多年来,他先后获得 “新集工匠”“淮南工匠”“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江淮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1996年,曹学涛以农民工身份被招录为中煤新集一矿固定队职工,从事矿主井井底设备维检及安装辅助工作。为锻造过硬的本领,他把业余时间用在“充电”上,先后研读了《机工基础》《液压学》《机电知识手册》等专业书籍30余部,记下了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他还参加了机电专业的自学考试,取得了安徽理工大学函授文凭。

  凭借一股韧劲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他相继掌握了抽、压、提、排等大型固定设备技术要领,在矿里组织的技能比武竞赛中屡屡夺冠。 2014年7月,他参加了安徽省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绝技绝活比赛,夺得“钢丝绳无毛刺对接”技术项目大奖,这是他在专业技术领域获得的第一项大奖。

  2009年夏,因工作需要,曹学涛从新集一矿调到口孜东矿固定设备队任机工班长。口孜东矿是智能化矿井,先进智能化设备占全矿80%,说明书全是外文。曹学涛虚心向设备方带来的翻译请教,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记录了安装、调试的每个细节,很快摸清了进口设备的性能。

  到任不久,矿压风机因超温不能启动,造成井下压风不足,单位要求他在一周内解决问题。面对全新的挑战,他把设备运转原理图分成几个部分画下来。为掌握设备运转过程技术参数,他反复试验和改造,解决了风机超温问题,并获得“一种空气压缩机风道”实用项目专利。

  此后,曹学涛不断挑战极限、挑战自我,先后攻克了“一种多绳摩擦式提升绞车天轮衬垫车削装置”和“一种矿用提升绞车钢丝绳清扫装置”技术难关,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过去,天轮换衬垫,一个组10人,矿井生产要停一个‘圆班’。现在只需2人就能轻松完成,而且安全系数大大提高。”曹学涛说。

  20多年的技改生涯,曹学涛完成了更换衬垫新工艺、摩擦式提升机调绳工艺、主井装载舍板改造等30余项技术及工艺创新项目,为矿井大型设备的平稳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新集公司成立固定队“大师工作室”,曹学涛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积累下来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他人,成为一批批新人的师傅,实现了从 “技能大师1人作贡献”到“‘1+N’作贡献”的提升,先后带出专业骨干50多人,个个都能独当一面,成为行家里手。

  他还依托“大师工作室”创客平台,针对公司在用产品的具体构造进行分析、研究,运用不同的理论知识,制定详细的“双增双节”计划、任务清单,持续开展配件加工、优化改进等工作,为矿井每年节约维修成本数百万元。

  以曹学涛为带头人的口孜东矿固定队大师工作室,2016年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2019年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 “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一人的光芒虽亮但如蜡烛般微弱,而一群人的光芒可以照亮远方。工匠亦是如此。只有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能工巧匠,行业乃至国家的发展才能兴旺。 ”曹学涛说。

  (见习记者 鹿嘉惠 记者 安耀武)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