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5-05 11:1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沫 吴雪婷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千亿县”诞生的背后,是多年来营商环境建设的持续性发力。肥西县坚持把营商环境工作置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开展了一场以服务企业发展为核心的长期性、系统性制度创新。

  立足营商需求系统建设全流程工作闭环

  多年来,肥西县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项涉及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坚持高位推进,统筹合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各部门协调联动,聚力打造以企业需求为基础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闭环。

  “以前办业务的时候得上下楼跑,还要多次去拿号、排队,有时因为要准备的材料太多,得跑好几趟才能办成事,而现在一个窗口就能把业务办完了。”这是在肥西政务大厅办理项目立项的汪先生的经历。

  过去企业营商过程中普遍面临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等堵点、难点问题,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化,肥西已形成了以“综合窗口”为先导的全流程闭环审批机制,企业或群众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由窗口背后的“综合一窗受理”系统进行内部流转审批,办理结果再由窗口统一出件。

  “简单理解,就是涉及多个部门的办理流程会在我们系统内部协调完成,不需要企业和群众自己‘满堂跑’了,同时也极大提高了窗口的办事效率。”肥西县数据资源局江浩说。

  目前,肥西县政务服务设立“综合窗口”73个,其中大一统为企服务“综合窗口”23个;县本级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共1651项,其中1268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一窗受理率达到76.8%,494项纳入大一统为企服务“综合窗口”进行受理。

图片 3.png

  提升服务体验创新“领办代办”工作机制

  对企业的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肥西县强化“主动服务”理念,坚持“用户思维”提升企业的“用户体验”,创新推出面向产业类投资项目、服务标准更高的“领办代办”工作机制。

  近日,因项目投资需要,安徽阡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须在短时间内在肥西县连续设立三户企业,时间紧迫加之疫情影响,肥西县第一时间启动领办代办服务,安排专人全程领代办服务对接,最终以72小时完成了三户营业执照的申办。“肥西的服务真的好!我们人都没到肥西,就为我们开展跟踪对接审批服务。”,项目顺利落地后,企业法人代表戎先生难掩激动地表示。

  领办代办服务,在于精准把脉企业的差异化需求,通过组建专班服务队伍,实施“一个企业一套档案”,紧扣“咨询指导、申请受理、代办实施、办结送达、事后评价”5个阶段,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领办代办机制正成为肥西强化企业服务的有力举措。“因为疫情,我们在宁波过不来,但是项目已签约想尽快落地怎么办?”“没问题,请您公司授权,我们有金牌代办员为您一对一服务,全流程为您代办!”这是近期肥西县政务服务中心领代办员常给企业咨询的答复。

  当前,肥西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联动模式、“并联+串联”高效审批机制,将领办代办工作全方位融入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肥西“领代办”政务服务品牌。

  聚焦企业利益深化“拿地即开工”建设模式

  营商环境建设最终要落到企业发展上来,肥西县以让企业得实惠为根本,转变工作思路,主动作为、有效作为,把创优营商环境作为惠企、利企、富企工程来抓。

  2021年以来,肥西县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深入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改革,以打造“极限”办事效率为目标,全力缩减审批流程,减少企业项目建设时间成本。

  作为肥西县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投资10亿元的宁波华翔合肥基地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不到30天,从签约到建设不到2个月,各阶段严格执行限时办结与全程帮办,刷新了“肥西速度”。据悉,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亩均产值不低于900万元,年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

  在推进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建设中,肥西县严格落实“局长服务员”制度,即为每个项目配备一个“局长服务员”,负责综合协调、调度分析、督查检查,并且要“随叫随到”、“说到做到”。

  从洽谈到签约用时仅30天的易商数码,其局长服务员全程参与了企业工商注册、项目立项、环评备案、苗木迁移、总平方案设计等每个环节,并多次赴项目建设现场察看、落实工作。

  “为企业服务,不能只看‘做了什么’,更要看‘做成了什么、做好了什么’,要让企业和社会切实看到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实际效益。”肥西县营商办主任徐嘉祥说。

  “看见企业需求,提升企业体验,维护企业利益”,肥西县找准服务企业着力点,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扎实推进县域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肥西县成功引进2家全球制造业领军企业,5家国内龙头行业企业,重大项目招引势头强劲,工业投资增长10.9%。近期,肥西开展“云招引”加码出新招:顶格配置招商团队,各招商主体和要素保障部门制定路线图,倒排时间表……截至目前,肥西县累计开展云招商30余次,跟踪重点在谈项目39个,意向总投资额约48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作为安徽县域经济排头兵,肥西县把自身置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对标全国百强县的发展方位,以更高标准,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围绕全省“一改、两为、五做到”目标要求,肥西县坚持强化党建引领,聚力产业集群发展,致力于始终成为“商家必争之地”,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长三角县域优等生。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