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中国电科四十三所副总工程师雷剑

  • 2022-05-08 04: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婉婉

  走进中国电科四十三所的质量与检测部,墙上高悬的“一次做对,精益求精”标语,凝炼地道出这里的特色质量文化。作为行业内集高精尖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质量就是生命线,而雷剑就是把控这条质量生命线的“把关人”。

  耐得住寂寞,干一番事业。中国电科四十三所副总工程师雷剑,多年来深耕质量管理与战略规划管理。“学习的根本意义在于为国家事业作出更多业绩、更大贡献。 ”这是他的座右铭。雷剑在电子元器件研制项目中发挥了质量策划、指导作用,在质量管理体系、军标线建设、质量问题分析与归零等方面发挥了组织、指导、监督和把关作用。多年来,他主持完成了多个技术基础科研项目和质量工程项目,主持编写了多项行业标准。 “但凡他能做到的,一定不会推辞,无论事情大小都会认真对待。 ”同事这样评价他。

  作为我国军用电子元器件“国家队”成员,中国电科四十三所承担了大量重点工程中电子元器件的研制任务,产品成功应用于百余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科研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我们的产品很多是运用在航天航空等对质量可靠性要求很高的领域,不能有一丁点儿差错,因为没有改错的机会。 ”雷剑说。因此,他高度重视产品实物质量,主持处理多项失效分析和技术归零工作,为产品质量改进和可靠性提高作出重要贡献,确保了用户多项重点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所承担的技术基础重点项目“混合集成电路零缺陷质量改进项目”中,雷剑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立项报告编写、实施方案编写、项目实施策划、验收组织等工作。该项目成果荣获国防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基于该项目成果与四十三所多年质量管理成效形成的 “零缺陷质量管理的系统方法——集成化预防型质量管理模式”,还获得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入行35年来,雷剑在当好“把关人”的同时,也精心培养出了一大批青年技术人才。他积极争取项目、分派项目给年轻同事,并通过交流谈心、指导、检查等多种方式,致力于质量管理和可靠性研究团队的建设,组建了四十三所失效分析和电容器筛选团队。通过对年轻技术人员的大胆使用和培养,四十三所质量与可靠性队伍得到明显加强,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高,目前已成为该所产品质量保证的重要有生力量。质量与检测部主任鲍恒伟说:“长期共事中,我从雷总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他严慎细实的作风。 ”

  “干中学、学中干,干要学、学要干”。雷剑认为,只有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新知识、拓展新思路、培养新本领,立足岗位,学以致用,才能真正从学习中受益。学习的基本目的是拓展知识,但不仅是学术意义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怎样使组织更有效率,怎样为四十三所的发展创出更多业绩、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多年来,他是这样想,更是这样做,当执着专注、学习拓展、精益求精成为一种习惯,事业因汗水而绽放。他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获得“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记者 陈婉婉)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