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5-08 06:59
  • 来源: 黄山日报
  • 作者:

  “黄山新力油墨生产形势较好,希望加快新增年产2万吨项目的审批进度。”

  “黄山市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主要资源相对不足,要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政府一系列惠企优企政策扶持,不仅解决了我们发展中的难题,更为企业输入了‘智力’,坚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

  这是5月7日下午,在市委市政府会堂举行的黄山市企业家座谈会·新安茶会上热烈而真诚的交流场面。

  市委书记凌云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主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直和驻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与18位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实打实交心,认真聆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明确思路,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增长、转型发展稳住基本盘、增添新动能。

  市委市政府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的举措,让企业家倍感振奋。

  让政商情感更深交融

  企业家是黄山开放发展的绝对“主角”,是一座城市最大的财富,也是激荡城市发展的最大活力源泉。政企之间的交流,绝不是下对上的“汇报”,而应成为同在一个高度、一个轨道上的思想碰撞。

  “当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创意产业,站在企业的视角,我认为还存在一些问题,建议培育一批领军型数字创意企业、高素质数字创意人才、高质量数字创意平台。”安徽松子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喆就数字创意产业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黄山电子显示类产品的产业配套相对薄弱,希望政府能够统筹相关政策资金,推进相关配套企业加速落地投产。”安徽颍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针对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得我们能和联合利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目前我们正在茶叶初制与精深加工深度融合方面做基础研发。”黄山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揭国良期望通过科技赋能,为黄山茶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上,18位企业家直奔主题、直言不讳,介绍各自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需要帮助协调或者解决的事项、问题,并围绕科技创新、文旅发展、人才招引、乡村振兴等方面,为黄山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说的都是心里话、实在话,满含着企业家们对黄山的热爱和未来发展的期许。观点的碰撞,形势的分析,短板的剖析……零距离交流中,政商情感在更深交融。

  让服务企业成为自觉

  “服务企业是天经地义的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委书记凌云的这句话暖心、强心,直抵企业家内心。

  黄山是国家“十四五”时期布局的重点旅游城市,是安徽通向国际旅游的桥头堡,尤其是大文旅时代的到来,“大黄山”龙头作用愈发明显。全市“体悟实训”和“双招双引”并蒂花开,引进项目143个,协议投资276亿元,在谈项目132个,总投资772亿元,投资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黄山、重仓黄山,“到黄山去”正成为一种现象和趋势。

  黄山这方青绿山水也给企业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黄山旅游股份借力数智化时代变革,“破圈”开展跨界合作,探索文旅融合;黟县有农生态农业公司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农模式”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3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之一向全国推广;无名初乡村酒店,打造“无名十二时辰”静生活样态,成了网红打卡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黄山工业泵制造有限公司、省级高成才小微企业—黄山金石木塑料科技有限公司,长期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之后,黄山市委市政府闻令而动,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33名市级负责同志收集664 件问题,办结606件、办结率达91.27%,近期又密集出台稳企增效“10条”、助企纾困“3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实干举措为企优环境、助力解难题。

  “在黄近20年,参与黄山市诸多项目建设,深深感受到市领导对企业家发展需求的关切,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为黄山这片热土拼搏奋进的决心。”黄山市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欣辉感到越来越有底气,这份底气,正是黄山尊重企业家、读懂企业家、成全企业家的优良营商环境所带来的。

  让新安茶会凝聚合力

  会场气氛热烈活跃,全程持续高能,城市的主政者与企业家的坦诚相见、赤诚畅聊,将黄山尊崇、爱护、服务企业家的氛围推向高潮,两个小时的座谈会,鲜见有人中途离场,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发言。

  “新安茶会的形式很接地气、很贴心。”这是亲临现场的企业家对这场座谈会最直观的感受与评价。黄山市浙江总商会会长陈富标感慨地说,“参加这样高规格的座谈会,让我深切感受到黄山市委市政府为企业解决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力度,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优势,让更多客商了解黄山、关注黄山、投资黄山。”

  初夏时节,亲清的政商氛围迎面扑来。不少企业家随身带的笔记本上,圈圈点点写了不少内容,每一处标记,都是企业的一份新期待。

  听了企业家代表从不同角度谈到如何抢抓新机遇、开拓新市场、布局新空间、创新新产品、谋求上市等问题,市委书记凌云真切地说,18位企业家就是18棵黄山松,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豪迈情感。疫情终将过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把新安茶会开成政府和企业的“连心会”,形成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成全、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业的梦想,通过实干担当、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共同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添砖加瓦。

  企业家流汗出力,党委政府必须给力。市长孙勇要求市直有关部门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认真吸纳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各位企业家以更强信心、更大决心加快自身发展,各地各部门要以更快行动、更优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政企双方要以更好协同、更大合力推动重点工作,为黄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打开新局面。

  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促发展的声音在会场内激荡,助力黄山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在会场外跟进……今后黄山市每个月都将举办一场新安茶会,面对面了解企业的困难和诉求,零距离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聚共识谋良策开良方,政企携手、合力推动黄山更好更快发展。

  来源:黄山日报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