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5-10 16: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为巩固提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成果,深化节水行动,蚌埠市固镇县采取4项机制,强化节约用水管理,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一是联合预审机制核减取用水。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联合预审机制,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固镇县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机制(试行)》(固政办〔2022〕3号),由县招商中心牵头,县发展改革委等14家单位代表和相关产业专家组成预审工作组,其中县水利局负责审核项目耗水,并提出合理建议。联合预审机制运行以来,已对35个项目开展了耗水审核,其中建议5个项目按定额核减用水量,12个项目进行再生水利用可行性分析,20个项目补充用水平衡图等资料。

  二是项目准入机制严控高耗水。县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严控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项目审核备案工作的指导意见》(固政办〔2021〕15号),明确准入标准,强化审查管理,规范高耗水项目审核备案流程,对采用列入淘汰目录工艺、技术、装备的项目和拟在限采区内取用地下水的项目,不予通过审核,并建议发改部门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严控高耗水项目准入。

  三是阶梯水价机制管住非居民用水。县政府印发《关于县经济开发区水资源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固政〔2021〕94号),设置3级阶梯,以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核定用水量作为年度基本水量,按基本水量以内、超50%以内和超50%以上,分别执行每吨1.8元、2.7元和5.4元的阶梯价格,收取非居民用水户水费,体现水的宝贵资源性和价值属性,促进企业主动节约用水。

  四是再生水利用机制置换新鲜水。加强再生水资源安全利用,实施提标改造中水厂项目,通过加强化学清洗,更新反渗透膜等措施,不断提升污水日处理能力和中水供水水质。要求符合使用中水条件的企业,按照“应接尽接,应用尽用”的原则,接入中水管网、使用中水生产,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每日调度中水使用情况,目前已有10家企业签订协议,日使用中水量约6000吨,不仅置换了原取用的新鲜水量,还有效减少了污水处理直接排放量,提高再生水利用率,保护水生态环境。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