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5-17 16: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近年来,黄山市歙县大力推进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耗水行业工业企业节水提升,通过技术手段变废为宝,让水资源在厂区各车间各工序间“接力”利用,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歙县经开区博升纺织集团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喷水织布机正有序工作。由于生产用水需求量大,该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兴建回水利用改造项目,新建格栅井、隔油池、污泥浓缩池,购置污水处理设备,对生产废水进行净化处理、回收利用。近两年,公司还投资7000多万元用于添置更加高效节能的生产设备,进一步降低了生产能耗。2021年,该公司通过中水循环回用、雨水收集等方式,节水超320万吨,节水成效显著。“纺织主要是用喷水设备,为了节约用水,我们把废水收集起来,通过环保设备处理、沉淀、过滤以后,实现水资源再循环、再利用。”该公司卢宗敬介绍。

  歙县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区的安徽艾克瑞德科技有限公司是安徽省绿色工厂。这家专业生产铅酸蓄电池的科技型企业,坚持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每年废气、污水处理等环保设备运行投入达300多万元。2022年1月,该公司建成省级节水型企业。“同产能情况下相比,2021年较2020年节水约20%、节能节电约6%。”公司总经理邵永刚介绍。

  绵绵细雨中,安徽省绿色工厂——黄山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桃红柳绿、春意盎然。海螺水泥通过建设回用水池,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进入回用水池,既可用于厂区景观绿化,也能作为厂区应急备用水源。对于相关生产设备的冷却,海螺水泥则采用循环水,每天可节约新鲜水量7000多吨。“进行循环水管改造,把原来地埋的,全部改在地上,减少水资源浪费。每个车间装分机式水表,便于统计和管理。目前在生产区主要采取利用循环水塔,循环水循环再使用,目前循环水利用率达到了98%,在同行业属于领先水平,一滴水可以在我们黄山海螺每个工序循环使用。”该公司生产品质处副处长郜俊伟介绍说。

  据悉,歙县充分调动市场力量,激发企业等节水主体内生动力,已创建省、市、县级节水型企业70户以上,节水型企业建成率约占重点用水行业企业总数的60%以上;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下一步,歙县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促进绿色发展,推动工业企业节水减排、提质增效。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