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林业科技下乡,为林业生产主体答疑解难——

  • 2022-06-02 06:2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汤超

20210917000179a.jpgB001.jpg

资料图:航拍的铜陵市义安区叶山林场。 通讯员 高凌君 摄

  林业技术送到山头地块

  5月24日,在来安县雷官镇雷官村的连片苗田里,放眼望去,红叶石楠、龙柏、金叶女贞长势喜人。 “现在是苗木生长旺盛期,同时也是病虫害高发期,要多浇水,多观察,发现病虫害及时防治。 ”来安县自然资源局的林技专家王永福一边观察苗木长势,一边和苗农们交代着苗木过夏的注意事项。

  “王主任,你看,我现在种的苗木漂亮吧,这一亩苗起码能卖一万多块。 ”苗农陈万福得意地说。

  陈万福是雷官村最先“吃螃蟹”的苗木人之一,刚开始种植的时候,因为不懂技术,不仅扦插的成活率不高,种出的苗木品相也不太好,卖不上好价钱。2013年,王永福成为当地的“包镇技术员”后,陈万福便成了最勤奋的学生。在王永福的指导下,他调整了种植品种,改进了种植技术,种植收益也稳步提高。

  尝到甜头的陈万福开始流转周边土地,扩大生产规模,如今,他家苗木栽培面积已经达到了200亩,“经过林技专家的指导,种出来的苗销路好,价格高,我们越干越有劲。 ”陈万福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来安县充分发挥林业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技术干部包保服务的林业技术推广应用工作机制,实现林技推广服务应用全覆盖。选聘资深专业技术骨干,组织开展林技特派服务活动,为林业企业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近日,2022年全省林业科技活动启动,活动周主题为“走进林草科技 共建绿色家园”,时间为5月21日至28日。活动周结合林业科技特派员服务科技强林行动,聚焦林农林企生产经营需求和技术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服务和技术培训等。

  “聚焦林业提质增效重点领域、现实需求和科技短板,下沉基层一线,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各类涉林市场主体答疑解难,助力春季林业生产经营活动。 ”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刘力表示。据统计,1月至3月全省林业系统开展科技服务752次,服务涉林主体1378个,培训林农5376人次,发放林业科普资料1.3万份,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40个,参与制定省地方标准20个。

  近日,桐城市大关镇大成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新种下了500亩油茶苗,该市林业局安排技术人员从造林整地、苗木调运、苗木栽植等关键环节现场指导把关,全过程做好技术服务,确保造林成效。 “林业部门及时来到山头地块,有针对性开展科技服务,解开了我们的疑惑。 ”合作社负责人王大存表示。目前该合作社发展油茶林4900余亩,入社农户500余户,去年鲜茶籽产量达53万斤。

  打造优质丰产示范基地

  这几天,在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的一处山地上,林技专家张文指导种植户方传彬科学种植麻栎。该地块原先是陡峭的山体,方传彬承包后,将其改造成适宜麻栎种植的山地。 “麻栎苗木栽植时要截根、截干、蘸浓泥浆,提高成活率。 ”张文说。

  “这200多亩地,是今年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麻栎良种炭用林培育推广示范项目,每亩收益预计可达4800元。 ”方传彬充满憧憬。

  今春以来,南谯区组织百名林业科技人员,围绕乡土树种麻栎,指导林农因地制宜,科学选苗、育苗、修剪、栽种,最大限度保证树苗成活率。 “我们积极引导林农广泛栽植乡土树种麻栎,全区麻栎规模达30万亩,麻栎林产业已成为林农致富的主导产业。 ”南谯区林业局负责人说。

  我省利用丰富的乡土树种资源,大力开展优良乡土树种选育与推广,提升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开展林业优质丰产示范工程,加大对油茶、香榧、薄壳山核桃、麻栎、刺槐以及花卉等重点产业的技术支撑,构建林草种苗、特色资源培育、原料收储、制造加工、产品服务一体化的产业技术创新链,实现林业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产品增值。

  日前,在长丰县陶楼镇石集社区的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中,长丰县鑫明亮农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杜继存正在给农户们讲解如何栽植薄壳山核桃及管护知识。种植大户罗发新听后获益匪浅,他说:“以前遇到病虫害不知道怎么解决,听了专家的讲解,现在找到方法了。 ”

  石集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孝顺表示:“林技下乡是一场‘及时雨’,送到了农户的心坎上,为助力林农增收、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力量。 ”据介绍,石集社区薄壳山核桃种植规模面积达800亩,通过林下套种小麦等方式,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30万元。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满足基层涉林主体的林业科技需求,我省持续运用“一周一技”在线科技服务平台,向基层和各类涉林主体直接推送先进适用技术和科技资讯,畅通科技服务的“神经末梢”。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推送先进实用技术220余项,涉及林草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培育与经营、资源开发利用、林草灾害防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

  构建林业科技创新体系

  近年来,我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全省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科技成果转化率达65%,林业机械化率达45%,全省已形成以省、市、县级林业科技推广机构和乡镇林业站为主体的林业科技推广体系。

  省林业局近日印发 《安徽省林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林业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和方向,确定科技创新任务,落实科技创新措施,全面提升林业科技水平,推动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林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根据《规划》,我省将在202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林业科技创新体系;科研攻关进一步加强,在提升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科技支撑能力、提升生态保护修复水平、培育和推广林业新品种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林业科技推广和林业标准化体系更加健全,林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功能更加完善;培养一批林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全省林业科技在全国位次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全省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7%,林业机械化率达到48%。

  “‘十四五’全省林业科技发展的总体布局是‘围绕一个中心,落实四项任务,突出八个重点’,增强林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有效供给,大幅提升林业科技整体实力。 ”刘力介绍,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总牵引,以全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心,把科技创新摆在林业发展核心位置,牢牢把握机遇,破解一批林业科技难题,让科技创新成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林业发展少不了人才支撑。我省印发《林业科技特派员服务科技强林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充分发挥林业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强林中的重要作用。培养一批林业科技人才,全省林业科技特派员总数在1000名以上。加强林业科研攻关,取得一批科技成果,制定一批地方标准。健全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初步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林业科技推广队伍体系,实现服务全覆盖。完善林业科技服务平台,“一林一技”科技服务制度全面落实。

  刘力表示,将健全林业科技服务机制,完善科技特派员定点联系制度,聚焦林业全产业链的技术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助推林业提质增效、林农优产增收。(记者 汤超)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