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刑侦大队四级警长年国强

  • 2022-06-09 05:1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鹿嘉惠 安耀武

  “得知要去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时,我有点紧张。到了北京心情很激动,一夜没睡。 ”年国强说。回想起5月25日上午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他至今还沉浸在幸福中。会上,他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1984年出生的年国强,曾在武警雪豹突击队服役5年,2010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情报中队四级警长。

  “当兵,我想当特种兵,从警,我想干最危险的刑警!”年国强说。从警后,他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公安业务,整理笔记30余万字,成长为公安刑侦领域的行家里手。

  “干就干到最好。”年国强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力求案卷零瑕疵、命案全侦破,同事称赞他为“拼命三郎”。

  2012年7月6日凌晨,颍州辖区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杀人案件,出租车驾驶员遇害。颍州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作为专案组的成员,年国强认真分析案情。经调查、分析,锁定李某为犯罪嫌疑人。李某离家出逃,与家人断绝一切联系,线索中断。“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死磕到底! ”年国强通过大量关联分析,捕捉到李某在广州出现的确切信息。2012年7月18日,颍州公安分局在广州增城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正当年国强准备在刑侦领域大展身手的时候,命运仿佛与他开了一个玩笑——2012年他被查出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

  年国强告诉记者,此前,他的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瘫痪,常年卧床不起,自己又查出恶性肿瘤,对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服输的年国强,决心与命运抗衡。为了不耽误工作,年国强一次次与医生商量,将每次10天左右的化疗时间缩短为2天。两天内集中大剂量用药,让他的身体承受更大的负担。他的头发掉了长,长了又掉,面部沉淀起严重的黑色素。“多亏当过兵身体底子好,要不然根本承受不住。 ”他笑着说。

  年国强多次拒绝局里给他调整工作岗位,坚持奔波在刑侦最前沿。考虑到年国强的身体状况,2017年分局党委最终决定将其调入刑警大队情报中队。很快,他调整心态,开辟新的战场。过去的基层刑侦工作经验,让他对情报信息检索更敏感,更清楚什么样的情报有利于案件突破。经过不断总结提炼,年国强慢慢摸索出适应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 “天网+”技战法。凭借掌握的一套技法,他练就了一双追逃的“火眼金睛”,成功破译各类逃犯“行踪密码”。

  2018年8月5日,年国强梳理研判逃犯信息时,发现辖区暂住人口杨某遥的户籍及家庭信息存在异常,通过海量数据比对,确认杨某遥系外省某市一起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钱某兵。年国强带领两名队员化装成食客,前往钱某兵开设的饭店进行侦查。钱某兵警惕性很高,在后厨忙碌时刀一直不离身。年国强设法靠近他,主动和他搭讪交谈,以抽烟忘带打火机为由,让其帮忙到吧台找一个打火机。当钱某兵从身边经过时,年国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住其握刀的手,与同事一起将其制服。事后,年国强发现自己的手臂被菜刀划破了一道大口子。

  警察不是天生就是钢铁筋骨,每一块伤疤都曾疼痛钻心。一遇到抓捕,年国强都会像上了发条似的,自告奋勇、无所畏惧地冲在第一线。 2012年以来,他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00余人,侦办部督案件50余起,追捕命案逃犯100余人,梳理各类信息数据5000余万条。提起他,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为“年神”。

  年国强一心扑在工作中,因而他感到对家人亏欠太多。为了弥补心中的亏欠,他只要忙完工作就会马不停蹄地赶回家,为父亲洗脚、做全身按摩,半夜起床为父亲翻一次身、拍一次背。

  从警12年来,年国强拼命工作,打击犯罪,为的是圆年少时的“英雄梦”:守护百姓平安。他说:“我希望人们都能在安全的环境里生活。 ”见习记者 鹿嘉惠 记者 安耀武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