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夏丽

  • 2022-06-11 03:3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晓宇

  “身为重症护理医护工作者,只要患者需要,我时刻准备着! ”这是安徽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夏丽的庄严承诺。

  自2011年入职省儿童医院以来,夏丽一直坚守在儿童医学重症医学科岗位。“对于儿科工作,大家总觉得特别难,因为孩子们难以正确地表达自己的不适。但是我就喜欢跟孩子打交道,能帮助可爱的孩子重获健康,这份工作就值得。 ”夏丽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师,有责任有义务救治每一位孩子。

  今年3月,11岁的白血病患者茜茜,因为呼吸费力、血小板低进入ICU。刚开始,夏丽与她的沟通方式几乎是“你来比划,我来猜”。当没能满足茜茜的需求时,茜茜就大发脾气,在床上躁动,甚至想拔掉身上的救命管路,而夏丽则是不厌其烦地去开导她。通过几天的相处,茜茜感受到了夏丽的细心和耐心。 “当茜茜终于拔出了经口气管插管时,说我是她见过最好的护士,也是最美的护士,并微笑着竖起大拇指。听到她这么说,我差点要哭出来! ”夏丽说。

  夏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2020年武汉新冠疫情暴发时,她的两个孩子,一个两岁半,一个未满周岁。她顾不上这两个幼小孩子,义无反顾地主动请缨援助武汉。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她参与安徽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次日便投入到武汉金银潭重症监护室抗疫工作。

  “开始是三班倒,每天工作8小时左右,十分辛苦。 ”夏丽说,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入金银潭南六病区,在一个临时改造的ICU病房内护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当时,平均每位护士要负责6个至7个病人。夏丽负责危重症患者的日常治疗护理,包括吃喝拉撒。在ICU内,她每日都要操作心电监护、微量注射泵等一系列抢救仪器。凭着多年在ICU的工作经验,她在最短时间内就熟悉了操作流程。在武汉抗疫期间,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0年3月31日,武汉抗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夏丽撤离武汉。第一批去,最后一批回,她为此感到荣幸与骄傲。

  “我已是预备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 ”上海疫情发生后,夏丽再次主动报名,希望能前往支援,虽未如愿,但时刻关注着上海疫情。

  荣获2022年安徽 “最美护士”“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的夏丽,依然奋战在临床一线。关爱生命,守护健康,是她不变的初心。(记者 罗晓宇)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