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监护室副护士长王华东

  • 2022-06-12 03: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言梅 蒋玉波

  6月6日上午,在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监护病房,王华东正在与患者余先生进行护理人文关怀“10分钟沟通”。

  “通过有效沟通,了解患者心理需求,实施个性化的人文关怀,更利于病人的康复治疗。 ”王华东告诉记者。

  今年35岁的王华东是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监护室副护士长。从医12年来,他始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通过开展 “基础护理日”“10分钟沟通”“家属座谈会”“个性化出院指导”等服务,诠释医者初心。在王华东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蚌医一附院呼吸科出院随访满意度为100%。

  “护理工作仅有微笑和体贴入微的关怀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精湛的护理专业技术。 ”为提升护理水平,王华东先后赴中日友好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他把所学应用于临床护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求科学施护。工作中,他勇于创新,曾创新性应用呼吸机湿化罐联合文丘里面罩,为患者进行温湿化吸氧,促进患者康复。此项技术在该院举办的护理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6年12月,蚌医一附院呼吸科监护室一名患者发生气管插管外气囊漏气。由于病情复杂,气管插管重置困难,患者生命岌岌可危,王华东临危不乱,通过实验性方式尝试进行外气囊漏气补救方法,最后创新性实施外气囊置换法,并通过监测置换后气囊压力证实其可行性,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在他的影响和鼓励下,科室护理人员重视护理专业技术及科研创新水平,科室学习氛围浓厚,科研成果逐年增多,极大提升了护理工作品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王华东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发出的号召,向组织提交请战书。大年初二,他作为安徽省首批援鄂重症护理队队员火速驰援武汉。

  抵达后,王华东被分配到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医护工作。他和同事们迎难而上,克服每天6小时至8小时连续高强度工作、防护服厚重闷热、长时间不能上厕所等困难,展现出医务人员的使命担当。同时,王华东充分发挥危重症和呼吸治疗专业特长,协助病区开展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制定重症患者救治流程、护理计划,严把各环节护理质量,配合病区开展高流量氧疗、呼吸康复等危重症监测和治疗。援鄂期间,经他护理转危为安的危重患者有300多位。

  在武汉奋战的60多个日夜里,王华东圆满完成组织交予的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的责任担当。因表现突出,他被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并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最美逆行者”称号。他所在的安徽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被评为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不久前,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授予2022年“安徽省最美护士”称号的通知》,王华东荣膺“安徽省最美护士”称号。

  “男同志也可以干好护理工作。我要用自己的护理技术和护理服务,帮助患者康复得快一点,用实际行动守护生命。 ”王华东说。(记者 孙言梅 通讯员 蒋玉波)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