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6-22 14:2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怀宁县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于2021年1月启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目前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共建成2家省级节水型企业、7家县级节水型企业以及10家节水型小区、33家节水型公共机构。

  在皖埠水库、胜天圩、观音洞水库3个灌区,近年来相继安装了计量设备,对农业灌溉用水进行计量管理。从全县来看,10个灌区设计灌溉面积21.63万亩,2021年实际灌溉面积14.64万亩,其中推广高效节水灌溉约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采用喷灌、滴灌、微灌、管道输送等形式进行灌溉,改变传统的漫灌、渠道灌溉等形式,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至0.560。除了节水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外,怀宁县还以节水治污拓展水资源保障空间。

  怀宁县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明确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和节水“三同时”验收关,并构建“节水+减排+治污”节水模式,积极推广污水处理再生利用,重点对具备中水利用条件和可采用中水的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进行摸排,完善中水利用设施,加大中水回用量,促进节水减排。通过再生水利用,减少了河道的排污量,改善了城区河道水质,现状水质基本能稳定达到三类水的标准。怀宁县每天约有4000立方米再生水用于绿化、道路清洗等,大大减少了市政自来水的用量。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