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7-03 17:15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QQ图片20220703171501.png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 “我到徽州细雨斜,⼀溪水墨⼀城花。”当来自俄罗斯、意大利、日本、埃及、阿塞拜疆、越南等十多个国家的媒体记者和外国网红来到了徽州古城,探访学界誉为中国地域文化三大显学之一的“徽学”,他们不禁惊叹其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并为之深深吸引。

  了解一个地方、读懂一座城市,应该先从博物馆开始,博物馆代表着一个地方和城市的深度和厚度。所以,6月30日,“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2022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团走进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由解说员为他们介绍徽州的独特人文、徽风徽韵。馆内的VR全景投影技术还原其境内的旖旎风光,让一众网红身处期间、如临其境。

  “徽州商帮”是徽州历史博物馆重要的一个单元,为众网红介绍徽商发展历史、徽商名人和老字号等内容。“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这是古时在徽州流行的一句俗语,意思是徽州人到了十三四岁就要外出当学徒学做事情,当时的社会环境使得外出经商是徽州人主要谋生手段。这一“丢”,丢出了徽州人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的徽骆驼精神,丢出了“无徽不成镇”的商业版图。

  我国知名剪刀品牌的“张小泉”亦悬挂在此。而随处可见的“王致和”也赫然在侧。

  徽州历史博物馆代表着徽州漫长的历史。无论馆外如何变幻,馆内始终守候着曾经发生在徽州的人物风景,安稳静谧。

  参观过后,俄罗斯视频博主环环谈到自己的感受,走进徽州,了解徽学,让她对徽州的教育、商业、雕刻、书法、绘画等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她反复强调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她衷心地希望“中国有约”活动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可以让她去往更多的中国城市,更深一层地去体验不同的中国城市所体现的温度与深度。

  (剪辑:王晔 编辑:韩鹤)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