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7-05 04: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在合肥市蜀山区安高城市天地小区里,活跃着一支银发合唱团。合唱团不仅在小区内家喻户晓,名声更是随着歌声唱响到区里、市里。

  这支合唱团由小区居民组成,目前有67人,绝大多数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5岁。他们每周在小区活动中心内排练一次,更多时间则通过手机,在“云端”欣赏学习新曲目,反馈感受、交流经验。

  “我们的合唱团是居民自发组织的,最初就几个人,主要是为了打发退休后的闲暇时光。 ”合唱团发起人之一刘萍告诉记者,大家聚集在小区广场里唱唱歌,慢慢吸引来更多志同道合的老伙伴。很多不会唱歌的老人也被歌声感染,加入进来。

  “我们当中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忙工作,老了之后帮子女带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碌,现在能有机会和同龄人在一起唱唱歌、聊聊天,心情舒畅。 ”刘萍说。

  小区所在的合作化南路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顺势行动起来。该社区的微公益创投“党建领航 居民自治”项目,帮助这群老人成立了安高合唱团;社区内的党员、居民志愿者参与到合唱团日常运营中,组织开展教学,鼓励社区老人参加“每周一歌”活动,让生活更有乐趣。 “有了组织之后,大家学习唱歌更专业了,邻里之间也更亲近了,小区更加和谐了。 ”合唱团团长蒋丽君说。从一开始什么都不会的“大白嗓”,到现在可以分成两个声部进行合唱,合唱团的发展见证了这些老年人的收获和喜悦。

  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把“老有所学”和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搭建“周末议事厅”平台。同时,从实际出发,解决辖区居民“想活动无场所”的问题,建设完成了一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居民活动中心,为社区居民创造舒适、安全的活动环境。据介绍,除了合唱团,该社区还先后组织建立起舞蹈、戏曲、书法等近十个老年活动团体,让老年朋友们有场地、有组织、有规划地开展文体活动,充实老年生活。

  记者 陈婉婉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