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7-14 16:18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陶伟 陶涛

  7月11日下午,铜陵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的室内攀岩墙前,14岁的张林博雅穿戴好安全装备,依从教官指令,慢慢爬向5米高的岩点。

  “加油,张林博雅!”攀爬开始前,同期参与的女同学,将手搭在其肩膀上,为她助力加油。这名来自枞阳县的八年级女生,首次体验到了攀岩活动的惊险。

  参加“陪伴计划”的学生在练习攀岩。人民网 陶涛摄

  而在基地的温室大棚里,另一批孩子两两结伴,加水搅拌好育苗基质,一一填满勺盘。一个星期里,孩子们将看到自己播种的玉米种子生根,发芽,长出幼苗。

  学沙画,做木工,体验茶艺,参加研学教育实践活动……当天,随着铜陵市“百名中小学生‘喜迎二十大,美丽家乡行’”的启幕,首批100名来自铜陵市各个学校的中小学生,将在这度过一段不一样的暑期生活。

  以往暑假大部分时间,张林博雅是和爷爷奶奶度过。有时候,她也会去在苏州打工的爸爸那过暑假。而今年,她很开心能独自走出家门,既能结识新的小伙伴,又能从实践中汲取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我最想在这里学会长大。”13岁的义安区顺安中学七年级学生钟子轩,道出了孩子们共同的憧憬。

  参加“陪伴计划”的学生在学习育苗。人民网 陶涛摄

  据悉,今年年初,铜陵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双减”后第一个寒假“陪伴计划”,坚持特殊群体优先,开展“日托式”“周托式”寒假综合实践托管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校内托管服务。

  在“陪伴计划”实施过程中,铜陵市将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基础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指导家长开展暑期陪伴和教育。通过发挥校外资源引领作用,完善社会陪伴。

  参加“陪伴计划”的学生在学习沙画。人民网 陶涛摄

  “在‘双减’背景下,我们铜陵探索性推出‘陪伴计划’,目的想把孩子们从过去的书本教育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铜陵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业权表示。

  据悉,铜陵市还积极发挥教育和体育资源示范作用,继续依托校内资源和铜陵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和大通营地,开展好暑期校内和校外托管服务;充分调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积极性,多形式组织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公益活动和心理健康辅导讲座等;实施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暑期免费或低收费、优先向青少年开放,不断拓展校外陪伴渠道。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