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凌云率队赴福建省开展“双招双引”综述

  • 2022-07-26 07:18
  • 来源: 黄山日报
  • 作者:

  7月21日至24日,市委书记凌云率队赴福建省拜访企业、考察项目,开展“双招双引”。从省会数字之城福州到闽南滨海之城厦门,再到闽北山区旅游名城南平,短短4天时间驱车千余公里,马不停蹄拜访对接了20余批企业家及相关负责人,举行了5场工作会谈,实地考察了数字展会、文旅街区、滨海民宿、茶企基地等10余个发展项目。

  福建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工作了17年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先导性、引领性的工作思路和重大举措。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八闽大地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许多新成就,创造了许多新经验。这次赴福建之行,考察团一行认真汲取所到之地先进理念经验,拓宽思路,拓展合作,推动走出“大黄山”的新气象。

  建设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文化、旅游为主的“幸福产业”,已成为适应居民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产业趋势。而文化与旅游,又恰恰是黄山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进入大文旅时代,黄山发展大有可为、前景无限。

  今年,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将黄山市纳入全国25个重点发展的旅游城市,《安徽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将黄山打造成为引领安徽旅游走向国际的桥头堡,《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全力打造“大黄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构建以黄山市为龙头,辐射带动池州、宣城、安庆三市的“月照三星、三星拱月”共进发展新格局。

  目标定位已经明确,最紧要的就是落细落实,找到实现目标的具体思路和现实举措。如何更好地推动文化旅游业提质升级,丰富业态功能,加快建设“大黄山”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文化保护区、厦门市曾厝垵文创村、沙坡尾文旅综合体和鼓浪屿高端民宿等文旅项目。游人如织的景象、纷至沓来的宾客、热闹的创意市集展现着各地文旅复苏的活力。曾厝垵如何通过微改造从城中村变成中国第一文创村?沙坡尾市集何以火热?鼓浪屿民宿有哪些新业态……大家边看边问,详细了解风貌整治、文化创意、民宿经济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民宿是满足旅游休闲度假需求的重要产品业态。厦门考察行程的首个活动,考察团就与12位厦门市旅游和民宿行业代表举行了座谈会,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在行业打拼中的经验和感悟,围绕两市共同关心的行业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破题之道。这个被与会企业家称为黄山市开在厦门的首个“新安茶会”,产生良好的反响。福建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曾厝垵文创会会长宁军等与会厦门企业代表对黄山的资源禀赋、航空高铁高速大交通、营商利好政策、海纳百川的姿态大为赞赏,十分看好黄山发展前景,表示将尽快找机会组团去黄山考察,来一个深层次的“美丽相遇”,携手发展、互促共进。大家还结合潮流与趋势,对黄山文旅民宿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凌云在考察中进一步指出,黄山文旅资源富集、优势无可比拟。要广泛汲取福州、厦门等地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多方力量,以全球眼光和创意思维激活山水人文优势,进一步抓好“席地而坐”、美丽乡村“五微”行动等工作,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最美丽乡村、最美风景线,加快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是当前各地正在谋篇布局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黄山把数字创意作为重点培育壮大的九大新兴产业之一,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建设数字黄山。歙县是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

  福建是最早提出数字化建设的省份,“数字中国”从这里起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洞察信息科技发展趋势,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去年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叮嘱,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经过多年发展,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产业领先企业。考察团一行与企业负责人举行了工作会谈,详细了解企业在数字乡村、数字城市等方面的产品开发应用成果。双方表示,围绕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突出村集体经济、乡村文旅、农特产品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沟通,争取在黄山落地一些项目。

  恰逢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考察团一行先后走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化发展治理及科大讯飞、华为安徽等展馆展厅,与各参展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数字化建设新成果、新亮点。凌云要求有关部门加强与各方面对接联系,充分展示黄山数字化发展优势,汲取数字化先进技术成果,引入更多优质企业、优质产业项目,推动黄山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

  开辟茶旅融合发展新天地

  日前,为期2个月的“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文物联展(安徽站)”在黄山市开幕。来自闽、赣、皖、湘等九省区的200余件文物亮相联展,再现了万里茶道的昔日繁荣辉煌和跨文化交流的深远影响。

  “万里茶道”是17世纪兴起的以茶叶为大宗货物的国际贸易路线,起于重要茶产区福建武夷山的下梅村,一路向北,途经今天的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全线长达1.4万公里,是一条享誉世界的文化线路。

  尽管是一片树叶,茶却凝聚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是一份活着的绿色文化遗产,也是富民增收的“金叶子”。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黄山市和武夷山市都是重要的茶产区,也是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在推动茶产业和茶文旅融合发展上值得相互借鉴。

  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武夷山《印象大红袍》文旅演绎、武夷山瑞泉茶业有限公司、宋街茶文旅融合及《宋风雅韵》茶艺展示、燕子窠生态示范茶园、武夷山香江茶业有限公司等项目,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现场体验,详细了解武夷山茶叶种植培育、生产销售、茶文化保护传承、茶文旅项目打造的具体思路、做法、经验。各地随处可见的茶室茶厅、品茶喝茶的惬意场景、生态化科技化的种植手段、现代化的加工工艺、企业家讲述茶旅故事的浓浓热情等,都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当地推动茶产业发展的工作力度之大和茶学茶艺茶文化氛围之浓,从中受到启发和激励。市主要领导与南平市市长袁超洪的会谈,让考察团一行进一步强烈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担当与作为,对造福一方、兴活一域具有无可替代的根本性的决定意义。

  凌云指出,茶是黄山的品牌和优势之一,茶产业是黄山实施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汲取南平、武夷山先进经验,进一步抓好茶园绿色防控、加工工艺提升、茶文化保护传承、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保护等各项工作,以新理念、新思维、新表达,持续讲好黄山茶故事、文旅故事,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让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

  无畏高温酷暑,倍道兼程,马不停蹄。“双招双引”考察团一行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在洽谈交流中启迪了思想,更新了理念,结识了朋友,为“大黄山”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赢得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充分期待新一轮发展热潮在黄山大地涌起。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