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8-08 07:15
  • 来源: 马鞍山日报
  • 作者:

  “通过‘马上办’反映小区树木遮挡家里阳光的诉求,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马上办’为民办实事的速度、效率,杠杠的!”日前,雨山三村居民鲁女士感慨地说。

  鲁女士所说的“马上办”,即“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是马鞍山日报社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整合优质资源打造的全媒体互动便民平台,起源于2015年马鞍山发布微博创设的“马上办”话题。“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一直秉承“群众无小事,能办马上办”的宗旨,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今在马鞍山,提起“马上办”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有事找“马上办”成了马鞍山市民的“生活习惯”。

  矩阵联动,群众诉求“马上办”

  公交车站好不容易设到了家门口,却是个临时停靠站,当涂县五星佳苑小区居民陶先生急了。7月12日,他写信给“马上办”,希望“五星佳苑”公交站能成为正式站点。

  接到市民反映后,“马上办”当天即向当涂县交运局和马鞍山市公交集团转达了该建议。“接到‘马上办’转办的市民建议后,市公交集团与当涂县交通运输局沟通后,决定自7月18日起将‘五星佳苑’公交站‘转正’。”7月15日,市公交集团质量管理部副部长夏秋芬向“马上办”做了反馈。

  “马上办”充分发挥全市80多家单位组成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构建上下联动“矩阵链”,建立线索处置“流水线”。网友通过“马鞍山发布”等网络平台提出投诉举报、意见建议、咨询求助等诉求后,“马上办”派出记者展开现场调查并将诉求转交至相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在接到诉求后第一时间启动“即时响应”机制,并将处置情况及时向“马上办”反馈。

  “‘马上办’深受市民的信赖。作为服务型行业,百姓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就是我们做好公交服务的大事。”夏秋芬表示,“平时工作中,市公交集团特别注重跟‘马上办’加强协作,对‘马上办’平台转交的每一条建议都用心、用情、用力办好”。

  媒体监督,“民诉”件件有处理

  2021年8月中旬,有市民向“马上办”反映称,市政公园健身区域的塑胶地面损坏严重,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修复。

  “马上办”派出记者对“市政公园健身区域塑胶地面破损严重”情况,在马鞍山日报社多个平台进行了报道。一周后,记者回访时发现,靠近太白大道一侧的公共健身区域已经铺设新的塑胶地面,彰显了党报的舆论监督作用。

  解决“小问题”,惠及“大民生”。在网友诉求办理过程中,对相关部门的办事态度、效率给予建设性舆论监督,是“马上办”的常用方法。“我们开展舆论监督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我们不仅注重报道问题,更注重报道问题解决的过程和效果,这样可以为政府部门和市民之间搭建起纽带和桥梁、为社会传播更多的正能量。”“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主任董全喜说。

  为进一步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创新传播方式、拓展传播渠道、提升“马上办”的影响力,2021年开始,“马上办”全面入驻马鞍山日报社旗下各平台,如《皖江晚报》和皖江在线网站开设了“践行网上群众路线·马上办”舆论监督栏目,《马鞍山日报》推出了“马上调查”和“马上办·一周回音”栏目。同时在马鞍山发布微信公众号、马鞍山日报抖音号开设“马上观察”栏目,以用户喜闻乐见的微海报、微视频、微网页等方式呈现。这些都让“马上办”的表达方式更加丰富、让“马上办”的传播渠道更加多元,也让“马上办”更贴近群众、亲近群众。

  整合资源,“民声”件件有着落

  6月,有市民反映佳山山顶看不到风景,市园林处立即安排修剪树木;7月,有网友反映物业私自砍伐树木,相关部门立即调查处理……一件件“为民小事”激起网友共鸣,很多网友留言:“看了你们的平台,你们的处理方式很好,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我们整合平台资源,打破传统工作‘八小时’的时间限制,工作人员全天候在线办公,大大提升了为民办事效率。”董全喜说。去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马鞍山日报社联合市文明办依托“马上办”,推出“文明创建‘随手拍 马上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台,统筹、整合全市各职能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实现民情民意“一网收”。此举有效解决了网民诉求重复交办、多头督办、重复督查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畅通了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渠道,增强了市民对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中国传媒大学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对马鞍山市打造的“马上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台给予高度评价,“网看马鞍山,没有人假寐装睡,没有人视而不见,也没有人充耳不闻,一个醒着并保持灵动的城市最有生机活力!”

  如今,随着市民反映的一件件大事小情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城市的美誉度不断提升。“马上办”也因此收获了不少铁粉。网友“睡觉控小童鞋”在微博上发文感谢:“在马鞍山遇到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时间想到‘马上办’。”网友一切随风说:“‘马上办’已成为马鞍山推动为民办实事的一张响亮名片,为你们的及时响应点赞、比心。”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