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9-02 16: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总面积2372平方公里,多年平均降雨量1445.8毫米,多年平均径流深863毫米,多年平均径流量20.5亿立方米,人均5442立方米,但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利用率低,只占全县水资源总量的近5.2%。

  近年来,岳西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把优化水资源配置和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作为新时期水利工作的中心任务,正确处理好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连续六年(2016-2021年)获安庆市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等次,建成全市首个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一、坚持系统谋划、科学统筹,全面构建管水节水制度机制。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成立岳西县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明确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小区、农业节水创建和市政节水工作分别由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市管理局牵头负责,全面构建节水管理网络,实现全县所有节水主体全覆盖。编制《岳西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岳西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岳西县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把水资源要素作为全县经济布局、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镇建设的重要指标,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全面构建管水治水的制度体系。二是优化资源配置。我县水资源虽然较丰富,但季节性变化大,空间分布不均衡,工程性缺水长期存在,如包家、黄尾、头陀、河图等乡镇水资源丰富,但人口及耕地稀少;天堂、温泉、冶溪等乡镇人口耕地较为集中,但水资源相对缺乏;石关、中关、青天、主簿、古坊等乡镇海拔较高、蓄水工程较少,又无水源补充,枯水年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为此,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水源建设,大力新建水库、山塘等一批具备调蓄功能的水利工程,解决枯水期我县工农业及生活用水需求,保护地下水资源。2015年以来,我县新建水库3座、除险加固水库28座、山塘改造152座,建设防渗渠道30千米,新建拦河堰350座,有效地解决了全县工农业用水问题。同时,持续破解城关地区供水矛盾,先后建设相公庙水库和王家河水库,跨流域引水600多万方,并规划建设深河水库,彻底解决了县城规划区内15万人的饮水问题。

  二、坚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全面推动节水工作落地落实。一是狠抓城镇节水。加强水资源调配,全面推行城镇节水降损,实施城区老旧供水管网升级更新,强化管网管理和巡查,坚决堵住供水漏洞,根据县自来水公司的供、用水统计数据,网损率已由过去的13.7%降低至2020年的9.7%,乡镇供水网损率同步下降。大力推广节水器具、节能产品,从供货渠道、用户采购渠道控制高耗水器具,根据全县新建小区用水器具调查数据,使用节水器具的达到100%。加快城区中水利用进程,县城规划区内市政用水、绿化用水已实现大部采用中水或雨水收集。实行阶梯水价,县城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141.5L/d,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129.3L/d,均低于定额标准。二是狠抓工业节水。在全县工业企业中推广先进工业节水工艺,实施设备改造,去高能耗设备,更新低耗设备,2019年成立的安庆回音必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先进工业节水工艺,用水效率提高30%。鼓励企业循环用水,加强废水回用,2021年成立的安徽达晶建材有限公司,用水量8860.5m³/d,而取水量仅为619.6m³/d,重复利用率高达14倍。据统计,全县2021年工业用水量1170万m³,万元GDP用水量98.4m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2.2m³,分别较2015年下降28%和36%。三是狠抓农业节水。紧挖农业节水潜力,完善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实施灌区配套和渠道防渗降低水量损耗,建设拦河堰实现水量重复利用,全县灌溉大小渠道总长677.7km,已衬砌256km。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广种植低水耗、高产值作物,探索茭芹轮作模式,引导农民转变种植习惯。实施农业水价改革,建立农业用水收费制度。通过以上节水措施,全县农业用水量从过去的1.12亿立方米减少到2021年的8519万立方米,减少23.87%,初步形成农业节水机制。

  三、坚持正向引导、示范带动,全面增强群众节水护水意识。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把宣传节水教育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全县18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优势作用,大力开展水利科普“六进”活动,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进校园”等宣传活动,举办“水资源和节水知识”主题宣讲,现场向群众发放“节水用水倡议书”“公众节约用水行为指南”“水法律法规”等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引导全县广大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节约水、珍惜水、保护水,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完成28家公共机构、9个居民小区和1个企业等节水载体建设,完成东方红水库省级节水型灌区创建、东方红水库省级节水教育基地建设、岳西县水利局市级节水机关创建、安徽达晶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市级节水企业创建和岳西县经济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等,县内29家单位(企业)、14个居民小区获得节水单位(企业)、节水型小区荣誉称号,形成了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全域创建格局。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力度,对县内销售用水器具商户实现检查全覆盖,节水器具占比达到100%。

  下一步,岳西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新时期治水思路,持续巩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成果,以健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资源监控体系、落实管理主体责任为重点,以控制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严格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三条红线”为抓手,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为加快打造“两区两地”、建设现代化美好岳西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