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9-08 17:1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和县地处皖东,濒临长江,是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县域面积1319平方公里,辖9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常住人口41.09万,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8亿元。和县历史悠久,公元前221年设置历阳县,是“中国蔬菜之乡”,素有“北寿光、南和县”、“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菜园子”之美誉。曾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文明县城、省卫生县城、省森林城市等众多荣誉称号,以及连续六年获得“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六连冠称号。

  和县属于西高东低丘陵地貌,从北往南有滁河、得胜河、牛屯河等7条通江河流过境,有着“头顶一个盆(巢湖),脚踏一条龙(长江)”之说。县内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 5.8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总量1594立方米。改革开放以来,和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正逐步迈向新兴工业县,经济快速发展,产业富集、人口聚集,保护水资源成为打造县域节水型社会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近年来,和县按照水利部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全面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指标约束,筑牢“控水”根基。按照水利部和安徽省水利厅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出台了《和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强化组织实施。强化指标刚性约束。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及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时,充分考虑全面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严格落实省、市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要求,制定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方案,通过指标管理形成刚性约束。全县在2020和2021年马鞍山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考核等级均为优秀等次,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降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等管控目标全面超额完成考核指标。强化供水安全保障。全面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生产性、经营性排污口和网箱养殖等清理整治活动,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建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年度评估制度。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9%以上,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强化用水过程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办理、取水许可延续和节水载体认定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安徽省行业用水定额》标准,加大行政执法,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依法用水。

  二、坚持效果导向,筑牢“管水”根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坚定不移抓好节水创建。加强水生态保护。水生态空间管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协同的现代生态水网格局基本形成,长江、得胜河、夹山关水库等重点河湖的水生态系统得到修复和保护。加大水环境治理。跨界水体共保联治机制有效运行,2021年全县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8%,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加大再生水利用。建设了和县第一、二污水处理厂、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规模为4.5万m³/d,极大地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对治理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和县林海节水灌溉喷灌 (2).jpg

  节水灌溉喷灌

和县台湾农民创业园节水企业微滴灌溉.jpg

  节水企业微滴灌溉

  三、聚焦关键领域,筑牢“用水”根基。严格落实《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聚焦农业、工业和城镇生活等社会领域节水,强化定额管理和计划用水管理,加大资金投入,用于节水工程项目建设和节水技术改造,不断提高用水效率。着力强化工业节水。严格工业企业取水管理,按照“一户一档”规范建档,按时下达取水、用水计划,督促重点耗水企业按规定配备合格的用水计量仪表,规范用水计量。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161家,全部规范安装取水计量设施并及时上报水量,安装率达到100%。大力实施农业节水。以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为核心,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灌排体系,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分区域规模化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持续加大田间节水设施建设力度。截至去年底,和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5.525万亩,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7。全县建有秋延辣椒种植大棚16万亩,全部采用膜下微滴灌技术,大大提高了灌溉效率。深入开展生活节水。实行县城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实行“一户一表”,对非居民用水实施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积极开展城区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优化城区管网布局,加强漏损检测、对老旧小区供水管网进行局部更换、及时检修阀门、消除漏水现象。积极推广质优高效、性价比高的节水型器具,加强机关、学校、小区、 宾馆、大型文化体育设施等公共用水大户的用水管理,公共供水实际纳入计划用水管理的用水户72家,比例达到100%。

节水宣传照片1.jpg

节水宣传照片2.JPG

企业节水宣传照片.jpg

  四、积极营造氛围,筑牢“节水”根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把节水和水资源管理的舆论宣传嵌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群众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全社会营造了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注重典型示范。在全县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小区创建。全县共创建节水型企业5家,节水型单位33家,节水型小区8家,水利行业节水机关3家,节水型企业建成率100%。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水法宣传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节水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悬挂宣传标语、节水宣传手册、入户宣传等举措,加强对节水宣传,推动形成全社会爱水护水节水的良好风尚。完善监督机制。推进建立公众参与水权、水价、水量分配的管理和监督制度,严格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用水定额管理、取水工程设施验收等,规范建档备案,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上级部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总要求,管好水资源、美化水环境、建设美好水生态,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用水保障。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