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0-20 06: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克帅

  “在家门口坐这趟公交,不用换乘,直接开进南京市区。”作为宁马跨省公交的“常客”,马鞍山市民郑先生感叹跨省公交给当地市民出行带来的便利。

  去年底,经宁马两地交通运输部门协调,“宁马跨省公交”正式开通。该趟公交车虽然挂马鞍山牌照,但终点站为南京市区的地铁S3线刘村站,可谓真正意义上跨省运行的公交。

  自从跨省公交开通后,郑先生再也不用为出行问题而发愁。他说:“坐公交到终点站转地铁,30分钟到南京南站,45分钟到新街口,太方便啦!”

  跨省公交是宁马两地推进跨区域公共服务领域合作的缩影。近年来,马鞍山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以省际毗邻地区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加快对接南京市优质社会资源,在政务通办、教育共享、文旅同频、人才招引等方面,深化跨界合作,探索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化。

  宁马两地签订《南京市与马鞍山市教育一体化合作协议》,选派中小学校长赴南京挂职学习,共建南京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成立宁马两市医疗卫生合作委员会,推动两地医疗机构合作,落地33个合作项目,创建21个名医工作室,推进急危重病人转诊救治宁马一体化合作,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签订急救绿色通道协议;签订宁马县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实现127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马鞍山市民卡实现南京公交地铁刷卡、公共自行车租赁、医疗挂号、景点游览、图书借阅、停车缴费等功能。同时,开通10条与江苏实现无缝对接的公交专线,建成使用宁和公交换乘中心、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公交调度场……一件件宁马跨界合作、服务共享的民生实事,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去年11月,和县人民政府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市儿童医院和县分院正式挂牌。

  “现在不仅有南京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定期来和县坐诊,我们还安排了医务人员前往南京进修学习。”马鞍山市和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杨正告诉记者。

  此外,和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明基医院等都有深度合作,通过提升科室能力、指导专业技术、邀请专家坐诊、开展学术讲座等方式,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坚持毗邻地区率先突破,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带动全领域一体化发展。”马鞍山市发改委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黄嵬说。

  近年来,马鞍山市发挥区位优势,加快与南京跨界融合发展。在重点区域方面,宁马所有毗邻片区实现跨界一体化发展全覆盖。在重点领域方面,除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之外,在基础设施互连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产业创新协同协作等方面,同样打破行政壁垒、区域界限,谋划实施了一批重点合作事项,推动该市产业升级,生态环境“蝶变”,开放联动发展和民生福祉增进。(记者 贾克帅)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