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0-20 06:2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到黄山去!”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打开长三角地区居民的朋友圈,黄山几乎不约而同地成为了广大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占据该市游客接待总量的80%以上。

  吸引长三角地区游客纷至沓来,除了黄山冠绝天下的自然风光与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之外,还与该市“一港两轨十铁十路”的综合交通格局密不可分。

  黄山是继上海、杭州、南京、合肥之后,长三角地区第五大高铁枢纽,不仅“县县通高铁”,而且1~2小时直达长三角重点城市。

  据黄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在立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方位推进与沪苏浙地区多领域、深层次务实合作,一个个具有黄山特色的发展成果不断落地生根——

  文旅融合一体化探索高位推进。黄山市锚定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目标,深化与长三角城市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品牌共树,联手推出世界遗产游等多条精品线路,携手打造“皖浙1号线”“中国东部自驾游天堂”等多个知名品牌。今年起,黄山抓住国家建设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的重大战略机遇,谋划重点项目78个、合作事项67项。

  生态文明一体化实践全国领先。近年来,皖浙两省在黄山新安江流域,启动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试点,探索出以政策和经济激励为杠杆,推动上游地区主动保护、下游地区支持上游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的“新安江模式”。

  截至目前,“新安江模式”已在全国13个流域、18个省份推开,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制度领域的重大创新。

  产业协同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黄山市15家企事业单位,加入“杭州都市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引进73项长三角地区高校科技成果和合作开发技术。在上海建成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招商中心,5家团队入驻复旦—黄山高新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7家企业入驻上海湾谷斐迪园。“研发孵化在上海、人才引进在湾谷、生产基地在黄山”的发展模式日趋成熟。

  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近年来,黄山市率先完成长三角户政领域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实现社会保障等24类高频电子证照互认互享。同时,积极对接沪苏浙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实现长三角地区基本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协调争取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作为输出医院,与黄山市人民医院合作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记者 吴江海)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