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0-24 02: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00.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滁州来安县汊河镇境内,站在横跨滁河、连接滁宁两地的汊河大桥上,对面“南京江北新区”的指示路牌清晰可见,桥面上,挂着“苏A”“皖M”牌照的汽车往来不息,两地被紧紧连在了一起。

  在8公里外的盛世高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人袁学荣已经在来安工作了10年,亲眼见证这个两省交界处的经济园区如何从单一产业形态到如今招大引强遍地开花。“我眼看着来安越来越好,产业业态逐渐成熟丰富,城市形态越发有模有样,本地居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质的飞跃。”

  立足优势互补、坚持合作共赢,来安先后抓住南京都市圈跨江向北拓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滁宁同城化全面推进的历史机遇,全面带动产业升级和软实力提升。

  产业为基 新型功能区“乘势而起”

  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把“顶山—汊河”确立为六个省际毗邻区“试验田”之一。来安抢抓机遇,与南京江北新区合作共建顶山一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约定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招商管理,以创新性的体制机制“一盘棋”促进产业协同、交通互联、设施互通、服务共享、人才互认。

  产业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的根基。据介绍,该功能区空间布局为“一心两片”,即顶山街道为“一心”,江北新区盘城葛塘和来安汊河毗邻区域为“两片”。产业平台方面,功能区新建跨界合作产业园和科创综合体,围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加快嵌入长三角创新链和中高端产业链。

  “当初选择来安,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区位和初具规模的光伏产业配套。通过几年的运营发展,更真切体会到了当地为企服务的诚恳态度和高效行动。”晶科能源公司公共关系副总监金勇这样感慨。来安县将上至产业规划下至服务细节全环节梳理优化,打造“来·安心”营商环境品牌,筑起了全市一流、全省领先、颇具特色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今年3月以来,来安县推出政务服务 “重点项目直通车”帮扶新举措,将项目前期工商注册、发改备案、环评审批等9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材料数由原来48件压减为11件,时限由原来180天减为60天。项目审批实行“一门受理、专人代办、并联审批、现场协调、限时办结”,企业最多跑一次就能把事情办好。来安经开区管委会二级主任科员杨国定介绍,汊河镇与来安县城相距38公里,一来一往要花费不短时间。2016年起,来安县“主动挺进38公里”,组织发改、规建、国土、市管、公安等16个职能部门在汊河集结出28个服务窗口,同时启用行政审批“二号章”,置放了多项审批权限,让原本要到县里才能办的业务在汊河就能办成。

  交通为先 构建“大江北”交通圈

  “以前,汊河大桥桥面窄,路面差,几乎天天堵,我上班容易迟到,下班后,天黑了也到不了家。 ”来安县汊河镇居民周先生介绍,他在南京上班, 但这条“跨省上班路”让他苦不堪言。 今年5月,随着新汊河大桥全面通车,让跨省之路更加便捷。“大桥一通,过桥只用3分钟,这既是来安与南京江北新区的无缝对接,也是我生活与工作的完美融合。”周先生说。

  两地相融,交通为先。对来安来说,这座大桥的建成,不光方便两地居民交通往来,更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带动促进作用。

  来安兴茂国际旅游度假区常务副总经理高秀奇,家住南京市玄武区高楼门,每天往返宁滁两地,汊河大桥是他每天上班的必经之地。改建后的汊河大桥让滁宁两地通行时间进一步缩短,南京的游客们前来游玩也更方便了,高秀奇的生活和事业双双受益。

  立足建设“大江北”交通圈,来安全面拉开内联成环、外联成网的区域交通大框架,提升对外路网“畅通度”、拓展跨桥水运“通达度”、提高换乘“便捷度”。

  在汊河镇,一条“高架”正在紧锣密鼓施工,这条来安和滁州居民翘首以盼的“宁滁城际铁路”预计明年下半年试通车。城铁穿越城镇上空,待其正式运行后,位于滁宁之间的来安将在一体同城化发展上再迈新步。

  目前,连接苏皖两地的汊河大桥和池杉湖大桥建成通车;总投资2.5亿元,年吞吐量达400余万吨的滁州(汊河)港直通长江;来宁客运枢纽中心正加快建设,来安公交已延伸至南京地铁3号线林场站,基本实现来安至南京公交无缝对接。

  惠民为本 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汊河镇的临溪社区,一阵阵悠扬的音乐从老年教室中传出,来自南京的张梧桐老人正在和同伴一起吹笛拉琴,闲逸自得。“身边有不少南京的朋友同事都搬到了这里居住,不断向我推荐,我也就在2020年搬到这里生活了。”

  汊河镇与南京江北新区仅一桥之隔,良好的环境,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吸引了不少老人从南京来此养老。在临溪社区有常住人口1.6万多人,其中四分之一为老人。“针对小区居民‘一老一小’较多的情况,社区推出了多项举措,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临溪社区党委书记朱赟介绍道。为丰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汊河镇临溪社区办起了老年学校,为学员提供免费公益课程。“这里环境好,物价比南京相对便宜不少,而且现在随着南京滁州两地联系越来越紧密,交通更加方便,我在这里住得很开心。”张梧桐说。

  随着滁宁两地交往不断深入,在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日益加深,来安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服务。

  在来安县第二人民医院,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盛伟松医生正在坐诊看病。“从2020年开始,两地医院开始合作,我每周要来这里两次。”盛伟松的到来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还承担了一定的教学任务,帮助来安的医院提高医疗水平。

  “我们同步挂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分院,还与南京市多家医院共同构建‘医联体’,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明显提高。”院办主任张志伦告诉记者。

  今年7月,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权威机构赛迪顾问发布“2022年长三角百强县榜单”,来安凭借经济实力、发展潜力等多项成就入围其中。在深度推进宁滁合作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来安正书写着“来者皆安”的新篇章。(记者 苏艺 陈学银 段玉 杨曦)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