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各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扎实举措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2022-10-31 05:3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我省各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拿出真招实措,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10月24日,由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协鑫集团投资80亿元,在芜湖市湾沚区建设的年产20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签约,该项目将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基地。

  芜湖市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副科长邓帅告诉记者,该市将把产业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一方面淘汰落后低效产能,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另一方面布局“新产业”,加快培育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马鞍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吴斌告诉记者,马鞍山正锚定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谋划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健全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交易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

  “去年至今,亳州市已否决高能耗高污染和不符合环保要求建设项目31个,签约环保项目30个。”亳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积极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扎实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池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全国镁业大会在池州举办的契机,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大力开展“双招双引”,集聚一批材料制造和深加工企业,打造镁基新材料及轻量化应用示范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徐振感慨颇深。他表示,将继续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发展战略,积极推广清洁能源,让绿色能源惠及万家。

  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我省各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当前,合肥市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合肥市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张明告诉记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主攻方向,有计划、分步骤统筹推进碳达峰行动。围绕推进绿色制造,全面推行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以“效率论英雄”。

  “我们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全面实现省委对六安提出的‘两个加快’‘三个示范’‘两个突破’目标任务。”六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先友告诉记者,将全面实施节能降耗重点用能单位“一企一策”,积极稳妥推动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节能降碳。

  近日,宿州市出台“十四五”清洁生产实施方案,突出发展节能产品制造及服务、环保装备制造及服务、资源循环利用、绿色转型制造及服务、低碳产业等,系统推进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清洁生产,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为我们发展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增强了底气。”位于淮南毛集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粮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龙告诉记者,以前秸秆不是抛弃就是焚烧,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如今经过智能化加工,变成了品牌饲料,年消化农作物秸秆10万吨以上。

  “我们作为农业综合生产服务企业,一定要更好地贯彻、落实好这一精神,在多种粮、种好粮的同时,做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农村全面振兴。”位于天长市的安徽向往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平东林说。

  “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生产方式转型,关键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协同促进。”黄山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家成告诉记者,将强化资源环境类专项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完善绿色低碳发展体系

  在铜陵市,滨江公园、西湖城市湿地公园、缸窑湖等一个个网红打卡点成为一张张生动的生态名片。

  “我们将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铜陵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沈建群告诉记者,将锚定“智造新铜都、生态幸福城”定位,把绿色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安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道路,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节能减排降耗,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宣城市负责同志说,将建立健全支撑体系和保障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将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宣城,逐步构建全域空间保护新格局体系、污染防治综合治理体系、绿色低碳发展体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系、绿色发展智慧体系。

  “我们将强化‘双碳’顶层设计,建立能耗管控责任体系,抓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绿色低碳化水平,实施企业重大技术改造,全力推进园区污染整治行动,提升企业能耗管理数字化水平,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固镇县发展改革委主任崔李波说。

  总容量约100MWp的皖能新能源正午镇光伏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广核阜阳市颍东区杨楼孜镇200MW光伏项目计划明年初开工。眼下,阜阳市颍东区正大力推进氢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布局发展。阜阳市颍东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戴冬梅告诉记者:“将加快工业低碳转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持续融合,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