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1-09 08:0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听说亳州市文化馆新建了城市阅读空间,我特意带孙子来看一下。”11月4日,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时代华府小区居民张更对记者说,一出家门就可以享受阅读,有最新的文学书籍和孩子喜欢的绘本,“真是太好了!”

  今年以来,亳州市构建“阅读空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阅读空间+活动服务中心”“阅读空间+基层文化站”“阅读空间+实体书店”“阅读空间+景区”,打造“15分钟阅读圈”,方便群众就近阅读。

  “在市区南部的林拥城景区,依托森林书屋,将阅读空间融入生态优美、环境清幽和配套齐全的景区之中。”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版权和新闻出版科负责人武永振说,该市打造市民身边的“图书馆”,今年高标准建设了20个城市阅读空间,计划到2025年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

  “各县区因地制宜,通过新建、改扩建和共享等多种方式进行建设。”武永振告诉记者,亳州高新区、谯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城市阅读空间,加强资源整合,优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15分钟阅读圈”;涡阳县将阅读空间与市民服务中心相结合,将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到人流量大、群众集中办事的窗口大厅;蒙城县和利辛县将城市阅读空间与街道、社区文化站相结合,拓展、改造升级原有基层文化站,充分发挥文化站服务基层群众阅读的优势。

  该市部分县区还将阅读空间和之意书社、新华书店等实体书店相结合,借助实体书店运营管理、常态化活动开展和多元化文化产品等优势,实现共建互享。

  在亳州市文化馆城市阅读空间内,张更通过刷身份证,在智能借阅设备上直接完成借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读者可借助自助借阅一体机,通过社保卡、身份证和电子读者卡等多种方式借阅,做到区域内统借统还、便民利民。

  “各阅读空间均配置自助杀菌一体机,对借阅图书进行消杀,市民可以放心借阅。”工作人员说。

  据武永振介绍,目前,亳州各县区向当地群众提供阅读场地、出版物、活动开展等方面服务,今后还将开展读书分享、朗诵演讲、文化讲座、作家签售、书画展演等读书活动,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记者 武长鹏)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