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1-15 16: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辖区面积约2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余万。园区聚焦“芯屏汽合”的产业发展方向,先后荣获新型平板显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新站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政府主导和政策引导,政府、企业、社会三个层面共同发力,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21年,新站高新区成功通过合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验收。

图片2.png

  二十埠河生态美景

  一、节水优先,发挥政府的带头作用

  (一)做好顶层政策设计。新站高新区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推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园区编制印发了《新站区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落实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提升用水效率,狠抓措施落实。制定《新站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设立专项奖励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单位自觉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开展循环经济、中水回用等节水项目。

  (二)紧抓节水载体创建。自2019年开始,新站高新区每年设立节水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节水型企业、小区及高校的改造及创建工作,截至2022年,累计投入超过两百万元,已有64家节水型载体通过省、市级验收;其中,合肥鑫晟光电、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彩虹(合肥)液晶等5家企业通过省级节水型单位验收。

  (三)强化再生水利用。2021年投资近3760万元的于湾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投入使用,辖区内污水处理厂尾水实现全部回用。通过中水回用,每年用于河道生态补水约5000万吨以上,用于市政绿化、路面养护、洒水等市政杂用约30万吨。

图片3.png

  于湾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

  二、政企联动,让企业成为节水主力军

  新站高新区产业聚集,企业众多,工业用水比例超过90%,做好企业节水是我区节水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加强企业用水管理。园区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做好企业节水工作。合肥京东方显示、合肥鑫晟光电科技、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等3家用水大户在项目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节水措施,通过节水技改并采用回收装置进行高效回用,每年节约用水超过1200万吨。

  (二)提高企业水资源利用效率。园区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鼓励企业进行节水设施改造,通过生产用水的二次回收利用以及中水回用,提升企业水资源利用效率。

  (三)提升企业节水意识。协助企业建立长效节水机制,制定节水目标,专人负责,监督执行;与企业联合,深入厂区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提升企业节水意识。

图片4.png

  节水宣传进企业

  三、宣传发力,营造全民节水氛围

  (一)深入宣传,广泛动员。新站高新区 “多元化、立体化、常态化”的开展节水宣传推广活动。园区多部门联合,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器具使用;加大在各类媒体、网站、新媒体上宣传力度,提升全民节水意识。2022年上半年,园区共开展节水宣传活动25场,其中进校园宣传活动12场,进企业宣传活动11场。

  (二)创新形式,传播节水文化。新站高新区以不同主题,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节约用水理念深入人心。在中小学校,以节水手抄报、主题班会、主题升旗仪式等形式,倡导节约用水好习惯;在企业,通过心灵信箱,与员工一起回忆小时候家乡的小河,探讨节约用水的意义;在大学校园,将节水宣传与校园电影放映相结合,让节水宣传在校园中更有文化气息和生命力。

图片5.png

  节约宣传进校园

  下一步,新站高新区将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契机,积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依托“三河四湖一渠”的生态优势,致力打造科技相融、产业兴盛、人文相亲的国家级生态园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