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1-29 16: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治水兴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金寨县地处皖西大别山腹地,作为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坚持以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把“节水优先,生态立县”理念贯穿到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全过程,融入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不断夯实水利基础,优化水管体系,升级节水技术,增强节水意识,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末,全县万元GDP用水量下降38.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以“建”促“节”,夯实硬件基础。加快农田节水配套建设,实施小型水源工程更新改造和田间灌排沟渠工程,建设集雨水池、水塘等小型雨水集蓄设施,打造布局合理、协调一致的农田灌排工程体系,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比达30.64%。完善城镇供水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供水管网布局,投入480余万元对城市老旧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加大新型防漏、防爆、防污染管材更新力度,加强自来水深度处理,充分释放水厂供水能力,提高供水安全保障。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建成集镇污水处理站30处,分散式微动力污水处理点126处,改厕1万余户,有效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

  以“管”促“节”,强化流程管控。加强组织推动,以县级领导组为统揽,负责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综合协调,形成全员发动、上下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促节水的良好氛围。健全制度规范,制定实施水资源管理6大类30余项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和奖惩办法,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长效机制。狠抓关键环节,建立污水排放、管网漏损、检测评价、用水定额、器具销售等各类管理体系,实现护水、供水、用水、节水以及再生利用等各个关键环节全方位、全流程管控,全县节水型企业占比达40%,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79.66%,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23.33%,城区再生水利用率37.8%。

  以“转”促“节”,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工、农业产业节水技术创新升级,是加快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一环。工业上,充分发挥节水激励政策和水价调节机制引导作用,加强对节水设备投入和科技创新扶持,大力推广节水减排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对纺织、化工等重点行业进行清洁化改造。对经济开发区内企业采用水网络集成技术集中供水,实现园内厂际串联用水、污水资源化,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农业上,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加快农业产业沟灌、浅湿灌溉、薄膜覆盖等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着力打造高效节水的绿色生态农业。同时,加强节水器具推广,规范节水器具使用,对生活用水器具销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新建居民小区、各类公共场所、沿街商铺节水型器具更换使用率100%,节水型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

  以“教”促“节”,提升公众意识。把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作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基础性工程。积极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展板和各类网络媒体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创建金寨节水微信公众号,打造节水建设、节水宣传、节水科普三个板块,广泛宣传爱水护水节水知识。将节水意识融入企业文化,在重点企业建立集节水知识科普、技术工艺展示、污染行为曝光等功能为一体的节水教育基地,引导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不断增强节水意识。将节水意识融入学校教育,通过制作节水海报、张贴节水标识,举办以“珍惜水、保护水、节约水”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和绘画比赛等方式,从小培养节约用水的行为习惯,以“孩子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方式促进群众广泛参与,全面营造“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 杨滟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